当前位置:

【书香中国·大咖荐书】 赵玉:阅读,让生活和生意更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陈佳婕 2017-04-28 17: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赵玉,雅美医疗美容医院创始人之一,雅美集团董事。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长沙报道

  多年来,作为雅美医疗美容医院业务院长,他在美容手术方面的成就在业内极富盛名,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同时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只要外出出差,他的包里总是会放上一本书,极其广泛的阅读,甚至让他周身都带有一种儒雅的气质。一路走来,书籍是时刻陪伴在他身边的挚友,用他自己的话说,阅读,早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爱好阅读的赵玉也被红网邀请,参加红网发起的“四月阅读季”的活动,与读者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以及结合书籍阅读后的所感所悟。他说:“虽然我读书总是不求甚解,但总能从中收获平静,让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着清醒,也让我清楚地看待自己所在的位置和应该做的事。”

  关于医美:不甘平庸,所以追求完美

  作为最早一批从事医疗美容的技术专家,赵玉也是从公立医院下海进入民营医疗美容行业的。在当时,要放下铁饭碗,很需要魄力。

  “我当时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美容整形科,虽然说是美容整形,但接收的很多都是严重烫烧伤后的病人,对这些病人而言,外伤治疗和功能恢复是‘雪中送炭’的大事,而整形美容则是在保住性命之后的‘锦上添花’。”赵玉坦言,即使是所谓的锦上添花,实际上那时候外伤修复后的病人,也根本谈不上漂亮。

  “既然爱美是人的天性,美容整形就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这个标准。”赵玉说,从那时起,他的脑海里面就出现了一个念头,他要把美容做到极致,让顾客感到完美。

  有了这个目标,赵玉从此不再稀罕公立医院这个铁饭碗,公立医院当时的氛围也已无法满足他的需求。

  关于情结:生长于斯,多少双眼睛看着我

  2002年,赵玉正式“下海”,辗转于几家民营美容机构,在创业之初,一切都非常困难。“后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雅美,起初也不过就是类似一个私人诊所一样的小机构,几百平米大,20几个人维持着日常的运行,资金极其匮乏。”赵玉指着窗外,在长沙解放西路,现在的雅美医疗美容医院对面的一栋小楼,那即是雅美在15年前的雏形。

  尽管如此,雅美最终能够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并不完全出于偶然。生于本土的赵玉,有一种本土企业家特有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我的家就在这,邻居、身边的朋友、亲人,多少双眼睛看着自己?只能小心翼翼地经营,不过,我同时也怀揣着做一份可以标榜自己价值的事业的心情,真心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可和赞许。”

  正是基于这种本土情结,赵玉精心地维护着自己的名声和雅美的品牌。终于,雅美从一家小型美容机构,发展成为湖南最负盛名的“美丽工厂”。

  2011年,雅美在衡阳建立了分院,开始了品牌的集团化运作。一年后,凭借强大的品牌实力和超高的专业水准,雅美集团正式成为了世界500强美国艾尔建公司“飞虎计划”的合作医院,及2012年湖南省合作指定医疗机构,这也开启了雅美集团全球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关于责任:龙头企业,就应该有社会担当

  除开精益求精的匠心情怀,更难得当时,在雅美创办之初,赵玉就和另外两位合伙人一起,确立了要以树立行业服务标准、打造最规范的整形医院的梦想。这种梦想,一直延续至今。

  “可是,光是这样还不够,雅美作为龙头企业,他有着更大的责任。”赵玉觉得,雅美发展到今天,其行业地位,决定了其必须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我们现在事实上承担起美容行业的稳定器的作用。在目前美容市场极度繁杂的生态下,雅美的选择,包括盈利方式、产品质量、项目内容等,都可以起到一个标杆作用。以产品为例,现在市面上产品种类繁多,我们选择最好的最安全的最有效的产品,对于各种仪器设备,我们也坚持采购最有效最安全的设备。”

  在这样的坚持下,2015年,雅美成为湖南省质监局指定的医疗美容服务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做了一年半,我们的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并在本院进行全面推行,未来,依照这个标准,行业的发展也会更加健康。”

  另外,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积极回馈社会也是长沙雅美整形在一以贯之的。从免费救助花儿朵朵选手“面具姐姐”到公益救助烧伤儿童“小曾琪”,捐款汶川、雅安地震,从短期的资助和关爱寒门学子到成立雅美爱心助学管理委员会,长沙雅美整形肖征刚领导下的长沙雅美整形一直在回馈社会,2013年9月,雅美集团在永顺一中设立爱心助学班级——雅美班就是其中案例之一。

  关于阅读:极简,让我们对自己和他人都不绕弯子

  采访的最后,记者向赵玉提出荐书的请求。他想了想说:“纵观我和雅美的成长发展,最终取得成功,大概就是由于我们一直坚持着做那么最核心的几件事,我们没有被金钱利益绑架着去糊弄顾客,也没有用一般企业常常采用的野蛮生长的方式来糊弄自己。基于这些,我推荐网友看看《极简》这本书吧,它会让你有机会直达自己的内心,服从自己最根本的需求。”

  赵玉坦言,做生意和过生活是一个道理,面对自己或是面对顾客,都尽量不要去绕弯子。在他做过的营销方案里,他总是设法去了解顾客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同时认真地思考,顾客真正想要的东西,我们有没有100%地提供给她,还是打着各种优惠、送礼品的噱头去滥竽充数。

  “简约的原则就是,发现并服务于自己或客人的核心需求。在高度透明的时代,企业只能完全真诚地去跟客户沟通,谁都不要去复杂地绕弯子。让生活和生意都更简单一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