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湖南司法警官的摇篮”——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贺冠铭 编辑:陈佳婕 2017-04-28 20: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晋督班学员在认真听课。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司法警官培训中心一角。

整齐的内务环境。

学员警体技能比武。

学员实弹射击训练。

  时刻新闻记者 贺冠铭 通讯员 杨登 长沙报道

  4月28日,来自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狱政科的罗俊杰即将结束一督班的培训课程,从学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11天的脱产晋督培训课程,让他感受颇深,仿佛又重新开启了求学的征途。

  警衔晋升培训对于每一名人民警察来说是一条必经之路。位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湖南省司法警官培训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落实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培训中心承担着全省司法行政人民警察警衔晋升、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任务,年培训量在5000人次左右,培训满意率达95%以上。

  严格培训学员 提高司法警察素质

  “从新警到授衔,从晋司到晋督,警衔每上升一个台阶,我们都是在这里参加培训。但这一次感觉特别严格。有的要求甚至比我们在单位上班更加严格。”从警21年的易飞来自湘潭强戒所,他首先透露出每个学员对于此次培训的直观感受。

  针对此次培训,省司法厅政治部教培处、司法警官培训中心是作了充分准备的,所有学员全部脱产学习,严格按照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学员管理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实行警务化管理,所有参训警察,无论职务高低,一律称“学员”,睡在培训楼,吃在学员食堂,早晚队列训练和整理内务,上课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

  严格请销假制度,原则上3天以上的请假,要求所在单位向司法厅政治部提交申请,批准以后才能请假。实行培训情况通报制度,对于违规违纪学员的情况及时公示并通报送训单位,督促送训单位作出严肃处理。今年上半年,对6名体能训练不认真、考核不合格的新警作出了补训和补考处理;对1名无故旷课的学员及时作出了退训处理。

  创新设置课程 让学员学以致用

  按照“以德为先,服务大局,按需施教”的要求,培训中心做到“三个紧贴”。即紧贴时代要求、紧贴行业需求、紧贴学员发展需要。

  “警察的培训跟一般的培训不同,我们的培训不仅有理论学习,还有体能,实战训练。”来自长沙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办公室的俞静介绍说。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体素质是首要的基础,由于在监狱里经常要接触形形色色的罪犯,必须具备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赵兰副院长给我们上的心理学课程。”通过交谈无不发现俞静对于赵兰副院长心理学课程的偏爱。“通过心理学课程的学习,不仅仅使我们提高改造罪犯的能力,了解在押犯的心理诉求,同时使我找到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知道了如何同家人和谐相处,理解了家和万事兴的真正意义。”

  对于课程的设置,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赵兰创新地提出了访谈式教学改革,邀请爱岗敬业、敢于创新、成绩突出的基层民警为嘉宾,采用现场采访的形式,展现他们的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奉献精神和创新业绩,以生动的事例诠释教育内容。“通过访谈式教学,使嘉宾和学员在课堂上互动起来,学员提出问题让嘉宾回答,学员和嘉宾在上课前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学习的效果会更加显著。”副院长赵兰介绍说。

  精心培训人才 使湖南司法后继有人

  课程设置“贴”,师资教学“接”,管理突出“严”,课外生活“乐”,是湖南司法警官培训中心的“四字真诀”。培训中心在省司法厅政治部教培处的指导下,完善了《湖南省司法行政警察授(晋)警衔培训课程体系》,自主开发了《监狱民警工作实务》《戒毒系统民警工作实务》《新录用监所民警业务技能实训手册》等培训教材。

  “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警察对于培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部主任资伟介绍说,“对于新录用的司法行政警察主要是加强职业认知教育,培养职业理想、责任使命和荣誉感,掌握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熟练警体技能;对于晋司班警察,主要是强化理想信念,更新业务知识,提升警体技能;然而对于晋督班的警察而言,则应该以提升执行力、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和提升领导力为目标。”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皓介绍说:“教育培训是打造五个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央政法委召开政法队伍建设会议后,厅党组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把理想信念、执法能力、纪律作风作为干警培训的核心内容,坚持练、战、训合一,优化课程模块,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实施警务化管理,激发干警参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为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提供有力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