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国检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王津 2017-04-29 09: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会同县分站4月29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4月27日,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迎来国检验收。

  当天上午,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严承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明、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等国家验收专家组成员,在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剑波、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红长、省林业厅专家郑刚强、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但新球,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贺世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旭,副县长梁玉香、县政协副主席李倩等陪同下,对渠水一级支流会同河水岸绿城段、会同渠水湿地公园管理局、“湿地学校”林城镇一完小、粟裕公园湿地生态馆、大桥湿地文化村及洲滩植物园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并从连山鳌鱼洲乘船出发至岩头水文站,对渠水湿地生态系统、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湿地科研监测、建设利用、社区共管共建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下午,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迎国家验收汇报会”,怀化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县委书记杨陵俐致辞;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怀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旭,县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清跃,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站长、研究员汪思龙,副县长刘发良、梁玉香,县政协副主席李倩等参加汇报。

  汇报会上,国家验收组专家对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验收组专家指出,渠水作为沅水、洞庭湖水源区支流,其保护重要性不言而喻。会同县委县政府对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高度重视,投入真金白银,做了大量工作,管理机构规范,基础常规资料收集到位,湿地环境质量有提升,宣教效果较好,整体情况基本符合验收要求。尤其是渠水河岸线优美自然,湿地自然条件良好,水质优良,保持在国家二级水质标准,这是非常难得的宝贵资源。同时指出,渠水湿地公园标识标牌需进一步科学、合理、自然布局,与景观相吻合,凸显出主题和特色;湿地生态馆可引入志愿者志愿服务建设,把目前周末开放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增加开放天数,延长开放时间,更好发挥其宣教功能;宣教手段和方式可进一步丰富;渠水湿地保护建设不仅是要做好水体的保护工作,更多的是要做好水生态的保护工作,除了关注河道,要更多关注河道两岸生态建设,有条件的可根据实际情况退耕还林、退居还林,做好水葫芦等外来生物处理管理,加强采砂痕迹处理等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管理,夯实湘西南生态旅游强县基础。

  国家验收组专家要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要与河长制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工作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设施配备,对湿地范围来水和出水水质做好定点定时连续不间断的监测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监测数据预警功能;湿地生态恢复重建要考虑到水鸟等食物链的构建,保护好生态平衡;生态旅游利用项目要认真谋划,加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挖掘好湿地旅游文化内涵,与当地文化传统、文化底蕴资源结合起来,与全县旅游资源规划、品牌打造结合起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谋划,突出特色,突出自然生态,突出环保理念,增强休闲体验,进一步提升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品质,把渠水湿地打造成一颗耀眼的明珠、一张靓丽的名片,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怀化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县委书记杨陵俐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将认真梳理、研究、采纳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突出科学规划先行,去掉急功近利思想,沉下心来,抓好整改落实,使渠水湿地各要素相向而行,把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