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刺绣走进中专课堂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协军 编辑:王津 2017-04-29 09: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展出现场

学生的刺绣作品

学生的刺绣作品

  红网常德站4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协军)4月26日至27日,常德市桃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展示了该校学生绣制20余幅刺绣竞赛作品,吸引了桃源各界人士的眼球。

  自去年8月以来,为了激活学校的办学思路,保持办学机制的灵活性,满足学生学习的兴起爱好,紧跟时代的步伐。该校校委会经过调研讨论后,将桃源刺绣引进课堂,作为服务与管理专业新生的选修课。学校从湖南翦伯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聘请了技术娴熟的绣工技师作为刺绣辅导老师,每周为服务与管理专业班的女生上两节课。

  走进刺绣班的学习课堂,整个教室一片安静,有的在画图,有的穿针引线,有的选色搭配。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桃源刺绣的制作过程较为严谨,分为过稿、上绣架、刺绣、松架、整理绣品装框、熨绣、装镜框等步骤,一般都是两人合作绣一幅图,便于商量,取长补短,学生们经过半年的学习、实践,个个成为了“刺绣小专家”,绣出了一批批刺绣精品,独具特色的有肖燕玲和向丽合作的《鸣虫探春》、徐欣雨和郭月星合作的《幸福鸟》、龙治敏和朱海霞合作的《圆满石柳图》。

  这20余幅刺绣作品于4月26日至27日在桃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展出,一时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前来参观,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有一个年过八旬的老奶奶看到这些学生的刺绣作品后高兴地说道,“桃源刺绣有接班人了!”

  桃源刺绣是桃源独有的民间传统工艺,分布在桃源境内郑家驿、夷望溪、三阳等乡镇,是桃源县现存古老而又最具有生命力的原始艺术,被称为刺绣的“东方毕加索”。此次展出的刺绣作品参加了湖南省职业院校的技能竞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