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减灾委省应急委联合部署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祝林书 编辑:王津 2017-04-29 1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9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4月28日下午,湖南省减灾委员会、湖南省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向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省减灾委、省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就做好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和应急知识技能普及等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起居的场所,在自然灾害危机管理中处于基础性的关键地位,具有重要的应急职责和防灾减灾功能。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2009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国家“防灾减灾日”。国家减灾委将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定为“减灾从社区做起”。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省减灾委、省应急委在通知中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这一主题,充分认识到做好社区防灾减灾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着力提高社区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努力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普及应急避险知识,不断增强基层减灾能力,切实降低突发事件风险。

  省减灾委、省应急委强调要不断创新方式手段,普及防灾减灾和应急知识技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认真实施《湖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更新理念思路,丰富活动内容,精心制作宣传教育产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QQ、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作用,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现场演练、场馆体验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及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务工人员、工矿企业职工的自救互救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要教育引导公众以家庭为单元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省减灾委、应急委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特点,结合全省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深入推进社区灾害风险评估,动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学校、医院、居民区、机场、火(汽)车站、城市地铁、大型商场、影剧院、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全方位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不利影响。

  省减灾委、应急委通知明确,要切实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城乡社区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处置程序,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等应急演练,演练要注重贴近实际,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