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最美丽】曾艳梅18年潜心研究转向架“战功”赫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4-29 11: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艳梅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一扎下去就是18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1项中国专利金奖、27项授权专利、3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中国南车科学技术奖,全国劳模陈喜红创新工作室骨干,2016年中国中车首届“技术专家”荣誉称号,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

  当这些荣誉统统披上身时,已然是中国轨道交通响当当设计专家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艳梅却腼腆一笑:“获奖也是一次学习再提高的机会,要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才对得住。”

  18年: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担当设计重任的专家

  18年前,曾艳梅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刚开始参加工作时,曾艳梅的主要工作是最基础的、不影响安全的零件设计。但就算是最基础、最不起眼的,曾艳梅也要求自己严肃认真地做好每一个工作环节:“我觉得小挑战一样有乐趣”。

  怀揣着发展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的梦想,曾艳梅在这个领域里一扎下去就是18年。18年里,她一步一脚印,在全国劳模陈喜红等专家的指导下,迅速成长,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更坚定了她从事研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不断求索的精神,曾艳梅逐渐挑起了转向架重要部件、转向架系统设计重任。要知道,转向架是车辆行驶安全最为关键的核心系统,机车行驶是否安全,乘坐是否舒适,都与转向架息息相关,容不得任何差错。

  她“抛夫弃子”全身心投入产品研发

  根据运送乘客能力的大小,地铁车辆分为A型和B型。在我国,时速120千米的B型地铁车辆转向架一直需要从国外进口。2005年,为摆脱国外限制,提高地铁车辆国产化进程,构建系统集成能力,曾艳梅所在公司开始自主研发该型车辆及转向架项目。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这次研发过程中,曾艳梅主动承担了工作量最多、难度最大的关键部件——转向架构架的研发。

  为尽快完成任务,曾艳梅甚至“抛夫弃子”地安“家”到了离办公室最近的单身公寓。老公心疼她:“除了睡觉,她就全泡在了办公室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速度最高的B型地铁转向架,项目的研制成功使公司摆脱了在地铁车辆转向架方面长期依赖跨国公司的局面,实现了中国地铁高速技术“零”的突破。

  研发出全球首个速度等级最高的A型地铁车辆转向架

  作为轨道交通车辆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之一,转向架技术的发展一直受到世界各国轨道交通车辆厂商的高度重视,竞争非常激烈。

  而由曾艳梅主持研发的120km/h速度级A型地铁转向架项目,是全球首个速度等级最高的A型地铁车辆转向架,该项目获得了专家“世界上最先进A型地铁转向架”的美誉。

  项目的研制成功,使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由跟随迈向引领,并成功在国外市场赢得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诸多订单。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就是一例。在设计机车转向架总体方案时,曾艳梅和团队成员一起以国内高原电力机车为基础,针对该项目大轴重、高温、高原及沙漠运行等特殊要求,对其采取优化及适应性设计,量身设计了“耐热型”大功率电力机车转向架,是非洲第一款最高时速为120千米、轴重最大为25吨的六轴机车,把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两地的货运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2个小时。

  此外,在城市轻轨设计项目中,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曾艳梅大胆研制小曲线半径通过能力的轻轨车辆及铰接式转向架,创新性地设计了将“刹车装置”安装座设计在构架端梁上的呈“日”字型的构架总成,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的“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发明专利荣获第18届中国专利金奖。

  她主持研发的技术已形成收入53亿利润4.6亿

  多年来,曾艳梅主持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形成收入53亿元,产生利润4.6亿元,通过技术辐射,带动了我国钢铁、齿轮传动、电机等10多个产业的发展,为中国轨道交通走向世界立下了赫赫战功。

  如今,中国高铁已然是中国智造的名片。而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轨道交通已傲然屹立于世界舞台。无疑,这其中,就凝聚了众多像曾艳梅一样奋战在中国轨道交通一线工作人员的汗水和付出。

  对未来,曾艳梅的心愿是借助信息技术,设计出功能更多、更加智能的转向架产品。她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用手机等各类终端就可查看、监测转向架的运行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