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潭娄获批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王鑫 编辑:陈佳婕 2017-04-29 11: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王鑫)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湖南省中部“株洲-湘潭-娄底”正式获批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简称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为3市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加快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赢得了重要发展机遇。

  株洲、湘潭、娄底3市地理位置相邻,国土面积2.4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30.17万人。这里先后诞生了我国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等190多项“共和国第一”。目前,3市已培育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制造、服装等5个过百亿的产业集群,拥有5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17个省级开发区。

  国家选择在株潭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既是对株潭娄3市近年来推进老工业城市发展工作的充分认可,更是对3市加快改革创新、激活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赋予重要任务。

  国家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根据相关要求,示范区将在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加快高端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与长沙市等中心城市的产业合作、创新合作以及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目前,3市已初步梳理出建设项目456个,总投资4022亿元,包括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类项目,根据阶段性目标分期推进实施。力争到2025年,示范区形成8个千亿产业集群、10个百亿产业集群、20个产值过百亿大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