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专家研讨“新工科与湖南一带一部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邓崛峰 韩淑娟 编辑:李艳华 2017-04-29 19: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9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邓崛峰 韩淑娟)4月28日,20余位省内专家学者齐聚长沙理工大学,针对目前高等教育界的“新工科”建设,开展了主题为“新工科与湖南一带一部战略”的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新工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件大事,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作为以工为主的高校或工科与工程教育的学院,都应当对新工科的探索与实践给予高度关注,积极作为,不能等待观望。

  与会专家表示,高等教育新工科建设时代来临,对湖南高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不容迟疑,不容观望,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行动,建设富有湖南特色和影响力的新工科,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获得高校更好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长沙理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已开始进行先行探索。该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块选修”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方面的试点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方案具有改革的突破性、思路的创新性和设计的系统性。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他表示,在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在世界新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到来的新时代,高校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是一项重大战略课题。作为承担着支撑和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使命的地方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中,不能等待观望,而是应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工科”是我国目前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热词,更是一项影响重大的教育改革计划和行动方案。今年2月,教育部发出《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全国高校迅速行动起来,分别在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研究新工科建设问题,并相继形成了“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在高等教育界产生了极大影响。

  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长沙学院、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省内高校和教科院的20余位专家参与研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