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玩嗨新化:把酒浮尘撤,梅园忆梅情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滋 2017-04-30 09: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化县分站4月30讯 梅园,国家五星级生态农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独特。

  园林设计臻于极致,古朴而时尚,宁静而不孤独,神密而又安适,既可品特色美食,又可赏南国美景,是游客理想的休憩之地。

  去新化旅游,不去梅园,是你的遗憾!

  梅园距位于新化北郊5公里,风景如画的资江河畔,是一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仿明清、徽派古建筑群落,那就是梅园。梅园占地面积108亩,座西朝东,江南园林结构。分梅山文化民俗村,餐饮楼,宾馆主楼,别墅酒店区四部分。

  远俯梅园,青砖粉墙黛瓦,双塔对峙、斗拱飞檐,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木簇拥、古树掩映。近观浮雕石刻、精雕细镂,根雕盆景、异彩纷呈,鸟语花香,文字隽永。白日淡妆素裹、超尘脱俗,夜晚浓妆艳抹,流光溢彩。古朴雄秀,荡气回肠。

  民俗村设计别具匠心,牌楼与门楼巧妙相连,相互映衬。牌楼三檐四柱,盘龙环绕,四狮蹲踞,正上方刻有著名书法家周用金题写的,以汉白玉为底的“ 梅山民俗文化村”金黄色行草匾额,字体清雅秀美、灵动飘逸。

  穿过牌楼,进入四合院,两层的主楼及东、西厢房有走廊连通,为梅山历史文化展览馆,共8个展区,分为史料表述、名人传记、文物展示、民俗风情、典故照片、碑文雕塑、人物蜡像等,展示梅山民俗文化风情,演绎梅山传奇。人物蜡像身高体貌,皮肤皱纹如同真人,栩栩如生。

  院内是演绎厅,以宾馆为背景,华丽大气。宾馆大门前是一个叫花开四季的古典式的四方亭,亭联云:“ 此处尘器绝,正合潜心涤虑,何时睡梦归,重看静水行云。”亭子高出小院,既可做戏台,也可做看台,亭子两边各有一座九层古塔装饰宾馆,神秘超然,全国罕见。

  四合院内挂满了红灯笼,与周围随处可见的浮雕、石刻相映成趣,喜气洋洋,可承接400人观看演出。如果有团队下榻,可预约观看表演。

  旗袍秀,人比花香,袍比花艳,轻灵的步韵、玲珑的曲线、和谐的节奏,或浅笑伫立、或香肩摆动、或优雅转身,舒心养眼。舞龙耍狮,生龙活虎。梅山武术,蛮巧相济、力度迅猛、没有虚招、非打即防。山歌对唱,粗犷、直白、利索、调皮,有点野,有人说“ 它是桌然出尘的一枝带露的野蔷薇。”梅山傩戏,原始神秘。置身其间,时光倒流,仿若穿越到明清年代的仙境中,令人心旷神怡。

  民俗村左边是美食楼,这里有原汁原味的三合汤、雷打鸭、米粉肉、雪花丸子、水车鱼冻、稻花鱼干、白溪水豆腐等特色菜,还有红汤牛肉面、杯子糕等风味小吃,让你大饱口福。每天夜晚,美食楼歇息后,楼前两棵与民俗村牌楼旁同龄的椤木石楠上,千鸟归来,云集枝头,鸟叠罗汉,蔚为壮观,堪称一绝!

  “ 尘虑杯中净,清风静处生。”特别让人惊喜的是,梅园深处还有一禅茶区,有幽雅茶室数间,旅游归来,泡一壶浓茶,香气氤氲,浅斟细饮,唇齿留香,神清气爽。禅茶一味,观茶叶沉浮,可感悟人生。

  宾馆主楼后面是别墅区,中间是两口弯曲的山塘,绿水长流。堤岸杨柳密生,塘边建有观赏台,垂钓台,烧烤区等。烧烤区可自动烧烤,也可举办篝火晚会。前塘右边建有四栋小别墅,左边是观景长廊。两塘中间建有风雨桥,曲径通幽连两岸,巧筑廊桥丽梅园。

  后塘右边建有6栋别墅和音乐街,有酒吧、音乐清吧、小型电影院、kTV包厢、乒乓球室、桌球室等。林荫树下沥青路贯通,周围乔木常绿、四季观赏花卉不断,园林绿化达80%,负氧离子含量达85%,空气特别清新。

  周末携家人来此小住几日,既可享受南国小桥流水、淡雅恬静的田园生活,也能体验别墅主人的滋味。邀几位好友或观闲云斜阳、或围隐手谈、或寒江垂钓,或廓桥听曲,或古亭品茗、或举杯邀月、或野炊烧烤,趣味盎然!

  有友填词《渔家傲·游梅园》一首:

  古塔玄机谁洞彻?梅园胜景云牖隔。

  檐阁纵横青翠叠,溪水澈,外天飞落银堤决。

  瑞兽祥云出俊杰,清潭碧水高人设。

  巧手蜡人堪称绝,天地悦,客人把酒浮尘撤。

  五一前后,听说进驻梅园的睿士国际酒店在这里还搞了一个梦幻艺术灯光节、射击射箭飞镖体验体验和民俗表演活动,很值得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