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张家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王礼华 编辑:杨滋 2017-04-30 10: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沿河风光带

建成的澧兰中路自行车道总长度为5000米

宜居宜游的张家界

  红网张家界站4月30日讯(通讯员 王芳 王礼华)4月29日,来张家界旅游的长沙市杨先生乘坐火车刚扺达张家界,就被首先跃入视野的一湾碧绿澧水所吸引,他惊叹地说:“张家界不仅有世界一流的自然景观,而且生态保护的也这样好,真是宜居宜游城市呀!”

  作为旅游城市,张家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历届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推进绿色发展。

  环境整治“6+1”行动是近年来张家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头戏。“6”即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噪声污染整治、群众性绿色创建等六大专项行动,“1”即全市重点村居家庭清洁行动。针对环境突出问题建立清单,进行集中整改,打响蓝天保卫战。首批参与家庭清洁行动 个村居,开展环境整治,实行垃圾、污水等治理,提升村民讲卫生、爱清洁意识,村居变得干净整洁,气象一新。

  今年3月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11567”总体思路,提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张家界样本”,建设山清水秀、天朗地净的“生态城市”,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和管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 “六城同创”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计划通过4年努力,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等“六城”创建目标。

  一直以来,张家界市注重以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实施环境保护议事制、环境保护报告制、领导干部环境责任制和环保参与综合决策制等环境保护“四项制度”,尤其是实施环境保护报告制,全市各级人代会将环境保护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等一同提请人大代表审议,在全省乃至全国环保系统内开了先河。另外,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排污权交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河长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水面河道垃圾联合整治机制(自主改革事项)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制度得到很好的实施。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为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履职、不作为行为系上“紧箍咒”,在全市营造环境保护底线不可触碰的高压氛围。

  严格的环境治理和保护,让张家界变得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优良率达83.8%;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达100%;澧水河106项检测指标全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0.98%,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累计建成9个国家级生态村镇,172个省级生态村镇、912个市级生态村,武陵源区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张家界市成为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发展规模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