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精神科“医联体”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夏君香 2017-04-30 13: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首个精神科“医联体”正式成立。

  红网长沙4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兰波)4月30日,在全国精神卫生防治保障工程组委会指导下,北京安定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长沙安定医疗等机构专家在长沙汇聚一堂,宣告湖南首个精神科“医联体”正式成立。

  精神医学是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精神障碍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症状和规律以及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有关的问题。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年龄范围集中在18-59岁,占76.1%。然而我国精神卫生机构的现状是仅拥有床位22.8万,平均每万人1.71张,世界平均数为4.3张,和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此外,精神科医师的缺口更大,我国精神科的护士只有1.91名/10万人口,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2.97名护士/10万人口的水平,造成了100个患者中,只有5个接受过精神卫生专业服务的窘境。

  湖南属于中部省份,在医疗资源方面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差距甚大,特别是在精神疾病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方面比较落后,公众心理健康意识比较薄弱,容易忽视精神疾病的早期症状,延误病情以致无法及时就医。

  长沙安定医疗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三湘群众精神健康为己任,定期邀请北京、武汉、深圳等多地名院专家来湘会诊,通过加强学术交流提升诊疗水平的同时也解决本地患者去外地求医不便的困难。此次由北京安定医院、湖南中医附一、长沙安定医疗共同发起成立的精神科“医联体”平台旨在更好的对接大型三甲机构精神医学平台,在科研、学术、诊疗领域实现更为亲密的合作,将先进的技术和专家力量引入湖南为患者服务。从4月30日至5月1日,由北京安定医院任杰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道林教授、湖南中医附属第一医院黄保民教授组成的专家团将在长沙安定医疗展开联合会诊,同时针对贫困重症患者长沙安定医疗还将予以最高10000元的治疗补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