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崛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7-05-01 10: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小长假期间,湘江欢乐城的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施工。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湘江欢乐城项目,要建一个世界级综合旅游目的地,其中建于废弃矿坑上的冰雪世界,被Discovery(探索)频道列为世界上不可能完成的建筑之一,并先后来此拍摄5次,最终将制作成约45分钟的纪录片,在全球播出。

  4月27日,在经过连续30个小时的混凝土浇筑后,冰雪世界16米平台首个1000平方米浇筑完成。“因为是首个区域,所以边施工边试验,克服了很多难点。”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总包一部项目经理赵金国告诉记者,整个16米平台共3万多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被分为9个区依次浇筑施工。预计冰雪世界2019年完工。

  【现场直击】

  400多根梁构成3万平方米平台

  昨日上午,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工地,一台混凝土搅拌车通过一条“几”字形的道路来到100米深的矿坑底部,然后将混凝土吊运至空中,开始浇筑。

  冰雪世界利用废弃采石矿坑为基地进行建造,工地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坑内最大深度达100米。项目技术经理李璐告诉记者,冰雪世界主体结构主要由竖向支撑、混凝土平台(即16米平台)和屋盖三部分组成。

  此次浇筑的16米平台相当于冰雪世界的“基座”,由400多根梁构成。“构件尺寸大、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李璐说。

  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制定了关键工序和关键节点24小时连续施工和激励机制,配足施工人员和设备,各个施工面满负荷施工,“五一”等节假日施工都不停歇。

  消防桥打桩8吨重的铁锤砸坏了6个

  “百米深坑要建12万平方米的游乐项目,这在全世界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赵金国介绍,项目部几乎每周要开两次技术研讨会商量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

  在矿坑东北角,一座连接16米平台与矿坑边缘的桥梁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它将成为主要施工通道,施工完成后将成为一座消防桥。“虽然桥梁只有160多米长,但是它却集多种难度于一身。”消防桥项目负责人柯标志介绍,坑底是喀斯特地貌,存在溶洞,他们要先用大型铁锤将岩石敲碎,砸出几个直径两米、深10多米的洞,再进行打桩,一根桩就打了两个月,8吨重的铁锤砸坏了6个。“消防桥去年2月开工,预计6月底能实现主体完工。”

  【项目点睛】

  争创生态修复示范样板工程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前身是坪塘老工业区。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湖南湘江新区认为片区适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并编制了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规划。

  “这个项目既能保留原有深坑的地貌,又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生态修复,还能把它打造成一个旅游项目,是‘两型’建设的创举。”湖南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冰雪世界,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都在紧张建设中,将争创全国乃至全世界生态修复与环境提质示范样板工程。

  【建设者故事】

  80后女技术经理李璐:这种工程一生只能遇见一次

  昨日,记者说要到项目现场去看看,作为项目技术经理的李璐连忙从办公桌下拿出一双满是黄泥的鞋换上,拉着记者就往外走。

  作为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部为数不多的女性,出生于1988年的李璐原本可以选择不来工地,而是在公司机关当一名白领。李璐说:“我喜欢这里,湘江欢乐城这样的工程,一生只能遇见一次。”

  作为一名建筑专业“80后”研究生,李璐还拥有钢琴业余十级证书。“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李璐看来,优秀的建筑与音乐一样,具有和谐的美感。冰雪世界项目边坡吊脚楼结构的设计,原定设计为混凝土结构。但由于需要高支模,施工难度很大,安全系数也不高。李璐经过反复研究,认为可以采用钢结构,不仅避免了高支模,确保施工的安全、高效,而且还兼顾了建筑物的美感。想法确定后,李璐与相关方面反复沟通,最终使这一设想变为现实。

  数说项目

  湘江欢乐城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约

  120亿元

  由欢乐广场、欢乐雪域、欢乐水寨等六大核心项目构成一个欢乐王国。项目于2014年7月18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将超过

  1500万人次

  年收入约3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