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版“陈岩石”:离休发挥余热 义务普法10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7-05-01 20: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91岁高龄的张庆功老人。

老人创作的《老兵回眸》《老兵心韵》《老兵情怀》(上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株洲报道

  看了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的,相信都对里面的陈岩石一角印象深刻,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冲锋在前,退休后不忘宗旨热心法治事业。

  在湖南株洲,也有一位这让的“传奇”人物,抗战时期差点与鬼子同归于尽,离休后热心青少年普法教育事业、义务普法10年……他就是今年已91岁高龄的张庆功老人。2010年老人被评为“株洲市三好老干部”、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员、今年4月,又入围2016年度湖南“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

  4月25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株洲版“陈岩石”,探寻其背后的故事。

  聊抗战:差点与鬼子同归于尽

  张庆功祖籍山西沁源,1942年3月,背负家仇的张庆功毅然参加八路军,参加八路军后,张庆功作战格外勇敢,曾多次伏击鬼子运输队,参加过著名的历时两年半的“沁源围困战”,也曾与鬼子面对面拼刺刀,亲手刺死过3个日本鬼子。

  “二年后的1944年,我当上了班长,也是在那一年我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战斗,差点就与鬼子同归于尽了。”张庆功回忆,当年农历三月十二早上。按照连里安排,张庆功带着8个战士,在一个叫做牧花园村的地方保护群众抢种。村前一个土坡上,他们端着枪,警惕地注视着1000米外的鬼子据点。

  但这天拂晓前,有30多个鬼子偷偷摸进村,悄悄埋伏起来。待八路军战士上了土坡,鬼子们突然将他们包围。张庆功和战士们反应很快,9颗手榴弹几乎同时飞向敌群,几个鬼子应声倒地。趁着鬼子趴在地上的工夫,战士们从3米高的土坡上跳下去。两名战士英勇牺牲,其余很快躲进坡下的两眼窑洞里。

  战士们利用这两个相通的窑洞,与鬼子对峙。鬼子数次向洞口冲锋都被打退,他们想从洞顶往下挖洞破坏,无奈土层太厚,一时也不能得逞。

  气急之下,鬼子指挥官命令集中小钢炮、手榴弹向窑洞攻击。顷刻间,窑洞口一片火海,呛人的烟雾直往洞里灌。一名战士实在忍不住,爬向洞口想吸点空气,被炮弹击中牺牲。

  时间一点点过去,鬼子的攻势越来越猛。这时,只剩下张庆功和另外5名战士。最后的时刻到了,张庆功对幸存的战友坚定地说:“我们八路军誓死不做俘虏,等鬼子靠近,我们就一起拉响手榴弹,与鬼子同归于尽。”

  就在这时,洞外响起了熟悉的冲锋号声——连长带人增援来了。鬼子狼狈逃窜,连尸体都来不及拉走。看着死里逃生的6名战士走出窑洞,连长和战友们大笑不已。张庆功他们莫名其妙,愣了一阵才反应过来,原来因烟火熏烤,他们个个满面黑烟,变成了“黑人”,已分不出谁是谁了。

  谈法治:热心义务普法10年

  1985年,张庆功在株洲市模具厂离休,离休后的张庆功并未闲下来。2007年担任株洲市关工委普法义务宣讲员来,连续10年义务给各中小学校学生上法治及爱国主义教育课,风雨无阻,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普法老爷爷”。

  “我以前参加革命,是为了让劳苦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现在年龄大了,不能为建设祖国增砖添瓦了,但可以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谈及担任普法义务宣讲员的初衷,张庆功表示,当从电视上看到有些青少年由于不懂事而走上了犯罪道路,便决定担任宣讲员。

  为了提高自我的法律常识,张庆功自费购买了各种法律书籍,特别是认真学习了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处罚条例》《交通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他还经常上网查找有关青少年法律教育方面的资料,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动脑筋、想办法。

  暑假期间,是张庆功最忙碌的时候,他经常冒着酷暑,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教育活动。由于他收集的资料齐全、讲课内容生动、实际,孩子们都喜欢来听他讲课。

  张庆功还积极参加青少年普法教育各项活动,每年株洲市荷塘区关工委组织的警示法制教育,他都是踊跃参加。在株洲市劳教所里,他对失足青少年进行一对一耐心的帮教……

  同时,从2010年开始,张庆功不顾年事已高,开始了创作,至今先后完成了《老兵回眸》《老兵心韵》《老兵情怀》(上下)共计60余万字。谈及写作初衷,老人觉得,个人力量有限,要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以此教育更多的后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