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精神宣讲团一年接待观众120多万人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飞越 2017-05-02 09: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雷锋纪念馆,宣讲团成员正在给观众进行讲解。雷锋纪念馆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每周一有个特殊的“早会”:来自雷锋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们,会拿出自己的讲解绝活,讲述一个特别的雷锋故事。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团队,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促社会和谐”为己任,既在雷锋纪念馆这个前沿阵地宣讲雷锋精神,还经常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军营、校园等地宣讲。目前,该宣讲团年均接待国内外观众120多万人次,举办流动展览100多场次。

  不忘初心,当好雷锋精神传播者

  雷锋纪念馆于1968年11月建成并对外开放,从当时起,雷孟宣、谭荒芳等老一辈的雷锋精神讲解员就开始活跃在雷锋精神宣讲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雷锋精神宣讲雷锋。

  郑惠君从1993年进入雷锋纪念馆工作至今,已在纪念馆宣讲岗位上工作了24年。从最初的讲解员做起,到现在的雷锋精神宣讲团专职讲师,她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先后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宣讲雷锋精神50余场次。

  如今的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中,除了志愿者、离退休干部等“编外”讲解员外,在岗的基本都是“8090”后。“刚到雷锋纪念馆时,馆内没有空调等设备,条件很简陋,但我们的宣讲热情依旧高涨。”讲解员肖婷介绍,每天讲解员们在馆内带团讲解时,一圈下来就要花上1个半小时。而在节假日等高峰期,他们每天要接待七八批团队,但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从不影响她们的宣讲质量。

  紧跟时代,做好雷锋精神实践者

  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他们不仅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更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

  在雷锋纪念馆,宣讲团成员始终坚持为参观人员提供免费参观、免费讲解服务、免费宣传资料、免费茶水等“八项免费服务”。 对每一个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来说,宣讲雷锋精神时,他们永远“在线”。每次开馆前,如果有游客提前到来,或是遇到“迟到”的参观者,他们都会放弃休息,尽职尽责进行讲解。

  平时,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们还经常深入组织开展义务宣讲、爱绿护绿、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在哪,雷锋精神就在哪。”讲解员刘晓云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