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靖州“刺宝贝”敲开致富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于 编辑:唐韵 2017-05-02 09: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县分站5月2日讯(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周于)一排排水泥饲养池被半人高的围墙围成一个个“小庭院”,200多头浑身长满棘刺的豪猪欢快进食……5月1日下午,在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官团村豪猪种养专业合作社,陆坤正在给他的“刺宝贝”们准备“晚餐”。

  “养猪为过年、养牛为种田、养鸡为买盐”曾是官团村的真实写照,基础设施脆弱,交通建设滞后,信息闭塞,经济文化发展落后,群众行路难、买卖难、增收难……在这偏远的村庄里,村民大多以种植烤烟、水稻等经济作物为生。

  “豪猪还能养殖?”2015年,22岁的退伍军人陆坤复员回到了官团村老家。这个因为在部队特战训练时脾脏受伤而导致残疾年轻人,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退伍回来以后,干不了重体力活,又找不到挣钱门路,陆坤呆在家里急得团团转。一天闲暇之余,陆坤看到电视里正在播放豪猪养殖技术,看完之后他喜出望外。

  “要得!就养豪猪吧!”父亲陆江涛二话不说,把自己多年打工的2万元积蓄全拿给了儿子,购进了20头豪猪幼崽,开始了养殖之路。

  20只变成50只,50只变成100只……通过不断努力,养殖场的规模逐渐扩大了,可是问题也来了。

  由于豪猪养殖是特种行业,必须经过批准后才可以销售。没有许可证,就是低价出售人家也不买,养殖场突然间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这样一来,只投不进,入不敷出,养殖场眼看就要撑不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逐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当即决陪同陆坤到县林业局咨询办理许可证,帮助撰写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可行性报告、环境保护、卫生及疫源疫病防控措施等书面材料。

  “要不是扶贫队长帮忙,我的豪猪养殖场早就垮了。” 看着养殖房里200多头正在吃食的豪猪,陆坤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目前豪猪市销售价70-90元每公斤。如按豪猪生长速度八个月体重13公斤,市销售价70元每公斤计算,一只商品豪猪可创利790元。

  正在这时,陆坤的电话响了。接完电话后,他兴奋地说,是浙江省的一个电商平台对他们这里的豪猪很有兴趣,打电话下了订单。

  陆坤的豪猪养殖路越走越宽,养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扶贫队长和村干部找到他,商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他当即就同意了。

  “以前,你们帮了我那么多,现在我有能力有经验了,我也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村里有3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豪猪养殖、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购买10头豪猪公母苗作为生产成本,放在合作社“寄养”,此外贫困户还可到合作社参加务工,每天有80元的补贴,一年后分红,贫困户的10头豪猪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得。

  “贫困户还可以在我这里学到豪猪养殖技术,一两年后便能自己独立养殖,要是卖不出去,我可以按市场价回购他们的豪猪。”陆坤说。

  “豪猪不挑食,玉米、萝卜、菜叶、树枝都是它的食物。”棚舍里,豪猪仔长势喜人,正在这里打工的贫困户肖正雄心里有本明白账:一头母豪猪一年可产下4头豪猪仔,除去成本,养一头豪猪一年能获得500元的收益,10头豪猪公母苗一年就有上万元的收入。

  “以后脱贫就靠它们了!”肖正雄筹划着,来年也多养几只豪猪,多挣些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