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康家湾矿井下体验记:探班400米深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康晓乔 2017-05-02 09: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在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康家湾矿,矿工们对这句话特别看重。他们每天工作在地下100至500米处,“平安”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4月30日上午,记者进入康家湾矿采五区,体验了一把当“矿工”的滋味。

  虽然是来矿采访,但入井前的安全教育培训,矿里并未省略。在矿党群室安排下,记者来到矿里的安全教育室,观看了入井前安全教育短片,学习井下安全知识。矿党群室主任王建荣说,省领导入井前,也要接受安全教育培训。

  接着,记者到更衣间,戴上安全帽和防尘口罩,换上工作服,穿上套鞋。下井前,王建荣还给记者发了一个井下定位卡。有了这个卡,记者在井下的位置,地面监控室可全程掌握。

  “井下矿工都有这个卡。”王建荣说。

  康家湾矿井下有15层,每层30多米高,最深处离地面500多米。

  进出矿井有两种方式。一是从斜坡道坐运输车辆进入,但车辆只能到达第9层。一是乘坐罐笼(形似电梯的矿山提升系统),可到达第12层。考虑安全因素,矿领导只同意记者去采五区11层,该层在地下400米左右。

  记者坐罐笼进入矿井。罐笼以每秒6米的速度向下降,坐在里面,感到一阵耳鸣,冷飕飕的风呼啸着穿过,阵阵寒意笼罩全身。

  一分多钟后,记者到达11层。主巷道约有4.8米宽,中间有两条铁轨,专门用来运送矿石。进入支巷道后,路面变窄,温度也逐渐升高。走着走着,汗水流淌出来,脱了棉衣仍觉得闷热。

  记者向矿井深处行进,来到一个平面采场,一阵阵尖厉的风钻声传来。走近一看,是采掘班班长桂水山和采五区团支部书记周海军搭档,用风钻在矿层里打炮眼。两人上身湿透,脸上挂满汗水。

  采场里,温度达到近40摄氏度。两名风爆工全神贯注,在反复调试着刚装好的装岩机机斗。

  记者感叹矿工们工作条件艰苦。采五区区长欧阳策说,地下11层以上的采掘条件还是不错的,越往下越艰苦。比如康家湾矿正在深部开拓的第15层,离地面有500多米,闷热潮湿。

  “一个矿工在15层采矿一个班时,套鞋里的汗水倒出来有1公斤左右。”欧阳策说,与过去相比,现在康家湾矿无论生产安全还是生产条件都有了质的提升,比如矿里加大投入,对通风系统进行改造,矿井里通风得到很大改善。

  欧阳策还告诉记者,2014年9月以来,水口山启动康家湾矿深(东)部开发,明确其为水口山“一号工程”。经两年多深部开拓,康家湾矿深部13中段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目前,深部13中段月出矿已达2000吨。整个深部出矿系统全部形成后,月出矿将达6000吨以上。”欧阳策说,将确保在今年底实现深(东)部采出矿规模化生产,为水口山发展作贡献。

  中午12时,通过罐笼,地面食堂运来了用不锈钢盒装的饭菜。巷道中,弥漫着浓浓的饭菜香。中餐的铃声响起,矿工们陆续返回,用肥皂洗净双手,捧着饭盒,蹲在地上狼吞虎咽起来。

  上完一个班的矿工完成交班后,谈笑着坐罐笼离开矿井。另一批矿工从地面来到井下,继续作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