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不想参加培训 12岁女孩失联26小时藏小区楼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康晓乔 2017-05-02 10: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长沙报道

  “我不想去培训,就想休息,想玩。”4月30日,正值五一假期,长沙市雨花区12岁女孩小宇(化名)因为不想上培训课,闹起了小情绪。不过家人并没特别在意。

  奶奶中午去接孩子,老师说她根本没来上课。到了傍晚还没回家,家人急了。

  孩子爸爸在朋友圈发动寻找,亲友、邻居、同学家长纷纷加入。最终,孩子在家所在楼栋电梯口被发现,此时已失联26个小时。

  对于孩子的举动,爸爸既意外又自责。

  孩子未归

  早上并没有去上培训课

  小宇的爸爸邓先生说,女儿12岁,在一所小学上六年级。

  4月30日,小宇8点10分从家里出发,前往楼下的某培训学校学习英语。中午12点,奶奶去学校接孩子时,老师说孩子并没有来学校。

  “因为是五一假期,孩子对上英语补习班有点抵触,早上上学前,还发了句牢骚。”孩子奶奶说。

  由于孩子已经12岁,家长当时认为,孩子可能只是贪玩,并没有在意。直到当天傍晚6点多,孩子仍没回家,家人这才急了。

  家长开始在小区和周边寻找,找了几个小时也没有任何结果。无奈之下,家长找到物业和辖区派出所调取相关监控,一直没找到孩子离开小区的视频。

  孩子的QQ一直在线。“说明孩子还在用手机和他人联系”,家长认为。

  全城寻找

  孩子在楼道里躲了一天

  女孩不见了,她所在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家长得知后,加入进来,开始了全城寻找。家长们将孩子特征和寻人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传递,希望有目击市民提供信息。

  “孩子身高一米四左右,偏瘦。”邓先生说,孩子性格较为内向,但很有主见,也不是第一次离家,去年也因为不想参加培训离开家,不过当天就回来了,“对陌生人也很警惕”。

  当晚10点左右,数十名家长和同学赶到孩子所住小区,搜寻楼道、小区,再次查看监控,一直找到第二天凌晨5点,却没有任何结果。

  5月1日上午10点,就在邓先生一家仍为孩子揪心时,住在同一小区的一名同学家长,在一楼的电梯口发现了失踪女孩。

  “我们住在13楼,她在楼道里躲了一天,幸好她自我保护能力强,没有跑到外面去。”邓先生说,从发现失踪到找到小孩,有26个小时。小宇除了早餐,4月30日的中餐、晚餐和5月1日的早餐都没有吃,累了就在台阶上坐着,晚上也在楼道睡觉。

  “寻找过程中,数百位网友打来电话关心、出谋划策,在此向提供各类帮助的老师、同学家长、亲戚朋友、网友等表示衷心的感谢……”邓先生说,孩子已经安全回到家中,确认没有受到伤害,他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发到朋友圈。

  家长反省

  女儿压力大,最近沟通少

  “小宇说,每次补课要四五个小时,很辛苦,她不想培训,就想休息、想玩”,邓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社会竞争压力大,女儿10岁的时候,就给她报了英语培训班,每个星期都有课,5个小时。

  五一放三天假,也安排了上半天英语课。“早上叫她起床,她说想睡一会。还说了一句,礼拜天也要上课。我当时也没有在意。”小宇奶奶说。

  发现小宇的同学家长说,当时在电梯口发现了女孩,她看起来比较憔悴,想抱住她,孩子挣脱跑了。后来,邓先生和邻居们赶过来,才将孩子带回家。

  奶奶说,虽然小宇不愿意说,但大家猜测,孩子可能是害怕没去上培训课被家人批评,才躲起来。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小宇的班主任老师赶过来,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经过这一次事件,邓先生也做了深刻的反省。邓先生说,平时带女儿出去玩得不多,特别是五一期间,因为爱人刚刚出院,更加没有心情带孩子去玩,这段时间跟女儿沟通也少。

  让邓先生忧虑的是,女儿马上面临小升初,上培训课又出现了现在的情况,“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其实我也不想给女儿压力”。

  专家声音

  不让孩子休息她就用自己的方式休息

  不想上培训课,孩子26小时未归一事,引起心理教育专家的关注。

  5月1日晚,长沙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陈明明特意就此事给其他家长朋友上了一个半小时的微课。

  陈明明认为,一个12岁的小孩,放假时也需要休息,需要跟同学玩玩。她跟奶奶说了想出去玩,但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只好漫无目的地“失踪”,其实就藏在楼道里。作为家长,放假三天,不应剥夺孩子休息的权利,小学的课不是很重,12岁是长身体长智慧的时候,死盯分数,孩子就会厌学,“孩子需要休息,你不让她休息,她就会用自己的方法休息”。而这么做是有风险的。相比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来讲,一天不补课,完全不重要。

  另外家长要注意的是,孩子找回来了,不要再过多地谈及此事,越是议论,孩子受到的刺激就会越大。不管是家长、老师还是同学,都不要用异样眼光来评判这个事件,更不要反复责备这个孩子。家长要感同身受,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一个12岁的女孩,正处于发育期,特别敏感,后续问题家长还要更多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