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黄溪口镇双溪村举办第二届“农耕民俗文化节”

来源:红网 作者:郭泽华 编辑:唐韵 2017-05-02 10: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小农民”齐挖地

  红网辰溪县分站5月2日讯(分站记者 郭泽华)“咚呛!咚呛!”伴随着阵阵锣鼓号子声的响起,一群“大小农民”奋力挥舞着手中的锄头,体验农田耕种的快乐,现场一片“你追我赶”的热闹气氛。这正是湖南省辰溪县黄溪口镇双溪村举办的“农耕民俗文化节”的一个场景。

  4月29日,时值“五一”小长假首日,辰溪县黄溪口镇双溪村举办第二届“农耕民俗文化节”。来自长沙、怀化、溆浦等地百余名游客来到这里,体验地道的农耕劳作,品鉴书法爱好者们的书法作品,学习制作蒿菜糍粑,观看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晚会,体验农事,传承农耕文化。

  地处瑶乡腹地的双溪村自古就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传统,山水环境迄今保持良好,村里一直沿袭着开耕的习俗。当天的活动吸引了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他们纷纷赶到现场,为各项活动加油助威。“来这里游玩,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干过的农活,挺有感触的。今天带孩子来这里,一者是为了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二者是让孩子知道粒粒皆辛苦的典故。劳动节就是要劳动嘛。”来自怀化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书法比赛现场

  “瞧这字写的,多有气势。”在米子和书法大赛的现场,十多位当地农民书法爱好者正进行着书法比赛,只见他们笔走游龙,挥洒自如,其中八十多岁的农民书法爱好者翟老的作品更是让旁人惊叹。米子和是黄溪口原周家村人,酷爱写字绘画。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米于和被选派赴巴拿马参加世界书法大赛,荣获国际巴拿马博览会奖,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从此,蜚声中外。从他以后,黄溪口镇兴起书法热,这股浪潮一直延续至今。

蒿菜糍粑、窝窝头DIY

  “这个要加点油,不然会沾盆的。”在随后进行的蒿菜糍粑和窝窝头DIY活动中,当地农妇正在教参与者如何制作这种特色农家美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糍粑被放置在蒸笼中进行蒸煮,一股股清香飘荡在整个活动现场。

文艺演出现场

  当天晚上还进行了具有瑶乡特色的文艺晚会,精彩纷呈的节目现场被观众们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随着节目的进行,鼓掌声、喝彩声声声不绝,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微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