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片区联动交叉检查 从严整治“四风”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编辑:唐韵 2017-05-02 11: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苏仙区分站5月2日(通讯员 杨菊先)“南片乡镇的干部作风好不好,请北片乡镇的纪检干部来监督检查。”五一期间,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纪委通过片区交叉检查方式对13个乡镇街道节假日期间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本次专项检查为期3天,共抽调了20余名区、镇纪检干部参与其中。这是苏仙区实行区镇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以来首次开展片区联动交叉检查。

  五一前夕,区纪委就专门下发了《关于五一、端午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十三个严禁”要求:严禁巧立名目以加班费、奖金、补贴等名义违规滥发钱物;严禁化整为零分批次报销违规开支费用;严禁虚开发票列支公款吃喝、赠送礼金礼品费用等;严禁到农家乐、单位食堂、私房菜馆、家庭餐馆、私人会所或异地违规吃喝;严禁假借接待客商和外事活动等名义在公务活动中饮酒,变相同城吃请;严禁在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严禁以学习考察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严禁收送礼品礼金、会员卡、商业预付卡和各类有价证券;严禁以朋友聚会名义搞团团伙伙、拉票助选;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及违反公车封存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购买和赠送粽子、土特产等任何节礼;严禁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以及向下级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摊派费用;严禁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针对“十三个严禁”落实情况,区纪委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监督检查。

  “不同于以往的作风检查,这次除了组织作风办、工商、审计等部门人员开展联合检查之外,各乡镇街道以片区联合工作组交叉检查为主,让片区联合工作组通过交叉检查能学习到监督执纪的经验和做法,也避免了人熟不好监督的问题。”据区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改革完成之后,目前全区7镇6街道按照区域就近整合原则共划分为四个片区,各片区工作组组长由联系片区的区纪委常委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区纪委联系镇(街道)工作的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本片区内的纪(工)委书记担任,成员包括本片区内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区纪委片区工作组实行集中管理、巡回办公、统一调度工作运行模式。采用交叉检查形式既能避免以往检查中存在的“老面孔、好应付”的弊病,也让纪检干部在检查过程中相互学习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相互借鉴,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监督执纪水平。

  此次督查,根据每个单位特点,检查内容各有侧重。各城区单位重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津补贴发放情况,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党员干部涉赌涉毒等问题;针对乡镇街道,农家乐较多的乡镇重点检查公款吃喝,相对偏远的乡镇检查值班工作纪律和公车私用等问题,此外结合各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否有新当选的村干部请客送礼”也成为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检查完成之后,各督查组将情况汇总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后报领导批示,再按程序进行处理。对督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区纪委将严格实行“一案三查”, 严肃追究当事人、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通报曝光违规违纪行为。目前有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