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一代钢铁工人追求“工匠精神”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卫燕 编辑:康晓乔 2017-05-02 14: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1日电(记者 史卫燕)18年换9个岗位,从一名皮带工成长为首席技师;自学成才,从技校生变成了研究生,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陈奇福的成长足迹,是新一代中国钢铁工人追求“工匠精神”的一个缩影。

  中国钢铁工人向来以吃苦耐劳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眼前,有不少人自嘲自己是“傻大黑粗”。事实上,随着中国钢铁业高速发展,不少钢铁工人在生产一线默默钻研,使产品从“量多”向“质优”转变。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成为改革重点领域,新一代钢铁工人正以改革者的姿态,将自己打造成精益求精的“钢铁工匠”。

  如今,作为华菱钢铁集团下属涟源钢铁集团的首席技师,陈奇福的第一学历,仅是一名初中毕业考取筑炉专业的技校毕业生。

  刚参加工作时,他是锅炉挫煤工,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和煤粉飞扬中度过最初的岁月。疲惫的他回到家时,满脸满身都是煤灰,家人都经常认不出来。

  此时,中国钢铁工业正处于向设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操作自动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在生产中,他逐渐感到,要满足现代钢铁生产的需要,工人必须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因为对计算机、自动化仪表有着浓厚兴趣,陈奇福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央电大计算机专业和中南大学软件工程研究生的学习。

  18年专注于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探索,陈奇福不但熟识现场设备、工艺流程,还掌握着仪表、电气、液压、计算机及网络、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成为烧结、炼铁、鼓风与发电等多专业仪表与控制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参与了公司30余项重点工程开发任务,一些创新性的工作为工厂降低了电力消耗、节省了成百上千万资金。

  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显现,倒逼企业大力通过攻关挖潜降成本,提高和稳定产品质量增效益。

  华菱与全球优秀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合作成立的汽车板公司VAMA,是中国少数能提供全系列汽车用钢产品的公司。“通过不断改进工艺,VAMA的部分新钢种强度比传统的钢种高出三倍,这意味着汽车自重减轻30%,燃料油效率大幅提升,碳排放相对减少。”华菱钢铁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谢究园说。

  像华菱这样得以持续发展的钢铁企业背后,都有千千万万像陈奇福这样认真进取的“钢铁工匠”,他们是中国钢铁行业不断“蜕变发展”的内生动力。

  “阅尽钢花尽风流。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钢铁工人从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黑领’,到成为掌握计算机控制技术要领的‘白领’,相信不久将成为既有高学历又有高技能的‘灰领’,并向技术与管理能力并重的‘金领’发起冲刺。”陈奇福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