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书写精彩雨花答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7-05-03 09: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雨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科学设定发展路径,谋求更大创新和突破,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书写精彩雨花答卷。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副市长廖建华参加调研。

  去年以来,雨花区围绕“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的发展目标,实施了“发展提质、城市提档、品质提升、民生提标”四大举措,全面小康工作实现“四连冠”,现代服务业和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美丽雨花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产业兴,则园区兴。落户雨花经开区的湖南昭泰医疗集团,聚焦国际生物医药尖端领域,研发出全球第三代CAR-T细胞疗法技术,在治疗晚期白血病患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吸引了新西兰、美国、英国等国际医疗机构前来寻求合作。易炼红详细了解了技术研发和成果运用情况,并希望尽快在临床领域取得重大实质性成效,以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战胜重大疾病。他还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企业由自主研发向临床运用的转化,造福人类健康,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文化创意产业正潜移默化地改变雨花区的精神气质。走进湖南首个非遗街区雨花非遗馆,竹雕、剪纸、棕编、陶艺等上千种濒临失传的非遗老手艺在这里焕发青春。在近5万平方米的雨花非遗馆里,全国344个非遗项目、200多名非遗传承人纷至沓来,让渐行渐远的老手艺与市场对接重获新生,这里也一步步成为长沙文化新地标。“行行有绝活,非遗民俗艺术内涵丰富、魅力无穷,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有着强大生命力。”易炼红与民间艺人们亲切交流,他指出,要坚守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既要把非遗文化的精神和真谛保护好、传承好,又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与国际接轨、与市场接轨,聚集更大的影响力,将非遗艺术街区打造成长沙乃至湖南的文化名片。

  位于长沙城南的圭塘河是长沙唯一一条内城河,这条曾水质清洌的内河一度成了污染严重的“龙须沟”。2011年,圭塘河流域启动综合治理项目,如今沿线河水清澈见底,河流两岸碧草相连,乔木灌木相映成趣。随着生态景观区二期项目全力推进,一个近1000亩的市民生态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向市民开放,届时,圭塘河两岸成片的树林、花海,将带给市民零距离亲近自然的生态美景。易炼红要求建设方精心规划建设,彰显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城市风貌,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要把精彩发展的答卷写在大地上,留在历史长河中。”调研中,易炼红对雨花区各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务求转型创新发展有新突破。要发挥高铁枢纽、长株潭绿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机器人等交通、生态、文化、产业优势,以重大项目、高端产业带动转型创新,聚焦高铁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商贸服务业,打造全国高铁经济的标杆、长沙名副其实的中央商务区。

  二是务求城乡品质提升有新跨越。要以更高的眼光、更高的水准来推进高铁新城、红星商圈、雅塘片区、跳马片区、潭阳洲片区等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功能,围绕功能定位高起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围绕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充分展示城市形态、经济业态、功能状态、文化神态、自然生态之美,让城区风貌如同“雨花”之美名。

  三是务求民生改善有新成效。要把以民为本、为民造福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操守,注重民生改善,改进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抓紧实施好老旧社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四是务求全面从严治党有新气象。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