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为东江鱼贴上“护身符” 5000多吨鱼制品畅销国内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夏君香 2017-05-03 09: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何志强)“上个月省质监局发布公告,湖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东江鱼》将于今年5月17日正式实施。”5月2日,资兴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东江鱼从此获得了最好的“护身符”。《地理标志产品东江鱼》的发布与实施,也填补了省内熟食鱼制品技术标准的空白。

  2014年1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东江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该市又牵头起草制定《地理标志产品东江鱼》地方标准,并由省质监局批复立项。此次颁布实施的《地理标志产品东江鱼》,对其生产加工工艺流程、原辅材料要求及东江鱼熟食产品生产环境卫生、包装标识标注、抽样检验方法等,进行了统一规范。

  烟波浩渺的东江湖有81.2亿立方米蓄水量,水质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东江湖水好,更养育了一湖好鱼,湖里有包括翘嘴红鲌、虹鳟鱼、鲟鱼等名贵鱼种在内的鱼类资源78种。为保护和利用好湖水资源,该市科学实施“东江鱼”开发战略,东江湖流域30万亩水面通过了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翘嘴红鲌、虹鳟鱼等14个品种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东江鲢鱼、三角鲂等8个品种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目前,“东江鱼”以其优良品质畅销全国各地,东江翘嘴红鲌、斑点叉尾鮰等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以东江湖和东江流域范围内的鲜鱼为原料加工制作出来的东江鱼制品,成功开辟了国内用淡水鱼制作休闲鱼制品之先河。经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东江鱼成了资兴独具地方特色的畅销产品,东江鱼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渔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据了解,去年资兴市鲜活鱼产量达3.59万吨,产值3.58亿元;东江鱼制品企业共加工鱼制品5000多吨,产值达2亿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