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棚改项目首次试水艺术介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刘娜 编辑:刘飞越 2017-05-03 10: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刘娜)由当地小学生“画房子”,遴选有特点的作品,将风格和内容有关联的作品每三幅一组连成“街区”,永久陈设在未来的新城公共空间……4月30日,常德沅水右岸EUA(城市艺术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央美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及其团队展示了《画房子做房子》《漂流的地址》等7件艺术作品。据悉,这是常德沅水右岸江南临江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次试水艺术介入。

  为满足常德“城市扩张,提质发展”的需求,常德临沅路以北1000亩棚户区被纳入国家重点、湖南省重点棚改项目。该项目对此地进行整体改造,征拆面积68.8万㎡,房屋2521栋8612户,重新构建生活方式与城市地标。常德市文化产业办主任赵兴国介绍,常德诗墙等项目让常德在城市建设中“尝到了甜头”,于是有了加大艺术介入的想法。

  如何在棚改区加入艺术元素?胡泉纯介绍,为了顺利完成项目,他和他的14名小伙伴和当地人同吃同住,“4间房,搭高低铺。”胡泉纯说,艺术不能只是艺术家在“自嗨”,一定要通过情感的桥梁,在棚改中留住原住民的生活点滴与情感温度。

  胡泉纯介绍,自己和团队一共设计了7个作品,其中《画房子做房子》与当地小学合作,以“画房子”为题,征集优秀儿童画作,由中央美院的学生参与课程互动和指导。然后,从中遴选出有特点的作品,将风格和内容有关联的作品每三幅一组连成“街区”,由大学生完成制作。这些作品上将刻有每位小画家的名字,让他们的“个体记忆”和“城的记忆”相连,成为伴随其一生的记忆。

  “很多当地人问,‘你们来这么久,到底在忙什么?’”胡泉纯介绍,当时当地人不清楚他们此行的目的,后来他把作品一件件给居民解释,没想到很多居民听了非常感动,也很认同,“作品成果会永久陈设在未来的新城公共空间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