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以发展惠民工作成效迎接建州6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刘惟烜 2017-05-03 10: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团结报报道 5月2日上午,湘西州委、州政府在武陵山大剧院召开迎州庆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州上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活动筹备等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主持会议。

  建州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10年来,全州各级抢抓发展机遇,突出项目带动,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我州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17.6%,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32亿元、年均增长17.1%,是前50年投资额的总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9%、1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13.4%,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成为主导产业,我州进入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叶红专指出,这些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大优越性,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湘西州的成功实践。60年弥足珍贵的奋斗印记、60年浓墨重彩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实现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必须用好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民众和增进团结上,走具有湘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叶红专指出,今年是湘西州建州60周年,举办州庆活动就是要让全州上下牢记党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离不开”,做到“五个认同”,奋力书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就是要充分展示好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州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归宿感,增强后发赶超的信心决心,凝心聚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是要以新目标新愿景感召各族干部群众,推动全州上下务实创新、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迈步踏上新征程。

  叶红专强调,要以促发展迎接建州60周年,推动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变化。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提出“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实现历史性大变化”,今年已经到了历史性大变化的冲刺阶段,全州各级要突出发展重点,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打下坚实基础。一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后续项目抓储备,以300个州庆项目决战为重点,坚守安全、质量、廉洁底线,以项目建设实效彰显干事创业的担当,以城乡面貌大变化向州庆献礼。二要加快产业“四区”建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三要加快城镇扩容提质,突出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三特”融合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定位,同步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序化等环境协调整治工作,优化重构“一个州府核心城市、三个重点经济区、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体系。

  叶红专强调,要以惠民生迎接建州60周年,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民生项目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按照州委“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五项要求”,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吉首市今年要率先脱贫摘帽。注重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更加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扶持就业创业,抓好城乡低保提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五保供养、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等工作,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叶红专强调,要以优环境迎接建州60周年,着力建设环境优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的新湘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州创建。做好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宣传推介“三篇文章”,抓紧博物馆、非遗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强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垃圾集中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抓好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容貌秩序和立面整治。特别是吉首市、湘西经开区作为州庆活动的主场地、湘西首府形象的第一窗口,要加大交通、卫生、容貌、市场、治安等环境整治力度,州市各部门、中央和省驻州单位要落实好“门前四包”责任。广泛开展文明礼貌宣教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提升文明素质,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叶红专强调,要以好氛围迎接建州60周年,全面提升各族干部群众自豪感和湘西美誉度。要按照“隆重、特色、节俭、实效”的原则,精心筹备好60周年成就展、武陵山旅游博览会、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旅游精品线路推介等系列州庆活动。要积极营造好州庆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湘西州的成功实践,宣传我州成立60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宣传我州绿色生态和原生态文化这一最大优势和潜力,宣传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美好愿景,展示各族群众务实创新、齐心协力建设家乡的精神风貌。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各部门要做好辖区内的氛围营造工作,组织好群众性庆祝活动。要加强安保维稳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抓细抓早抓苗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州平安和谐稳定。

  叶红专强调,迎州庆、促发展、惠民生任务重、责任大,事关发展大局和我州形象。各级各部门要牢牢守住发展、民生、生态、安全、稳定、廉洁底线,坚持统筹兼顾,确保迎州庆与促发展、惠民生“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层层压实责任,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州庆办要加强调度、沟通和督办,务求工作落细落实。全州上下要抓住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推动全州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变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龙晓华强调,全州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开展“迎州庆、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让各族人民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努力把湘西州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州、精准扶贫的示范州。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州庆活动总体方案的安排部署,规范高效科学地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全力以赴打好州庆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要深入实施美丽湘西建设,大力开展城乡容貌秩序整治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州庆环境。要坚持不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精准扶贫上加快整改落实,在民生实事上注重落地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督促检查,精心组织好庆祝展演、文化旅游、经贸展销、宣传造势等活动。

  会上,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就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总体方案作了说明,吉首市、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印发了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成立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的通知》。在职州级领导,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长,州直正处级以上单位班子成员,中央、省属驻州单位和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吉首市、湘西经开区在职县处级干部、副科级以上单位及乡镇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后,部分州领导和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调研了湘西经开区沿河风光带、吉首市乾州砖瓦厂片区综合改造现场点。大家纷纷表示,以迎接建州60周年为契机,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工程项目早竣工、早见效,以靓丽湘西新形象向建州60周年献礼。(记者 石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