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创新实行党建工作“月卡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志 欧超英 方强 编辑:刘惟烜 2017-05-03 14: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永州日报报道 “有了这张月卡清单,村里每个月需要开展的党建工作一目了然,我们只要照单做事就行,真是太方便了。”4月25日,蓝山县南平街道办井湾村党支部书记雷巧英对前来督查党建工作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为解决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蓝山县创新实施“党建月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蓝山县基层党建工作月卡管理办法》,将每月党建工作预安排制定月卡清单,让基层党组织每月对照清单抓党建,落实月初安排、月中巡查、月末汇总的“书记抓党建三步流程”,形成了党建工作“月月有任务,人人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在月初安排上,该县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全县本月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制定下发当月党建月卡清单。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月卡清单内容,并制定本单位党建月卡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形成党建月卡“大项统一、分项多样”,通过表格化、直观化的形式让每一个党组织每月应当完成的党建工作任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月中巡察中,该县建立了党建联系点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党建制度,实行党员县级领导党建联乡包村示范制度,推行组织部门“部领导联片、组工干部联点驻村”制度,并组建党建巡察队伍,每月对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月卡清单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月末汇总时,该县建立党建月卡汇总收集、信息反馈、督查督办等管理办法,实现了台账式动态管理,要求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或主要负责人、组织部督查员全程签字背书,并将上交县委组织部汇总存档,作为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根据汇总情况,每季抽查部分单位,核实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对核查中发现错报、乱报等情况及时下发通报,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对党建巡查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通报、约谈,多次约谈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讯员 李先志 欧超英 方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