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长江水库养猪场将彻底关停退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李伟锋 编辑:夏君香 2017-05-04 09: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3日讯(记者 曹娴 李伟锋)5月3日下午,位于湘乡市白田镇长江水库洲岛上的湖南嘉旺牧业有限公司内,3000余头生猪相继被转移运走,困扰当地百姓10多年的污染问题,有望得以解决。记者了解到,湖南嘉旺牧业有限公司养猪场污染水库问题,是此次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的重点信访件之一。

  4月27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收到群众反映:白田镇长江水库水资源被养猪场污染。该养猪场建在水库中间的洲岛上,废水直排入水库;当地百姓曾多次向镇上和市里反映。

  湘潭市和湘乡市收到该交办件后,立即组织环保、畜牧、水利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调查。现场检查发现,嘉旺牧业长江种猪场建设项目建于2005年,选址长江水库一三面环水的洲岛上,项目占地100亩,2008年通过环评审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猪舍清洗水、猪尿液及生活污水等各类废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经生化处理后排入长江水库。今年,长江水库被湘乡市人民政府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属于禁养区,嘉旺牧业长江种猪场属于应拆除或者关闭的项目,必须立即关停并彻底全部退出。

  5月2日,湘乡市市长周俊文率队,对长江水库周边禽畜规模养殖场退养工作进行专项督办,要求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退养工作,确保在5月3日完成养猪场清场工作。

  针对企业擅自扩建猪舍及扩大生产规模,至今未按照规定重新报批环评的环境违法行为,湘乡市环保局责令嘉旺牧业立即改正,对于超出审批规模养殖的生猪立即清退,对超出审批规模建设的猪舍立即拆除,责令恢复原状;对嘉旺牧业违反相关环评法规,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注册资本)百分之五的罚款,计15万元;湘乡市环保局、白田镇共同组成专项工作组,现场督办生猪转运、清场工作。

  白田镇副镇长刘波浪今天向记者证实,在转运完全部生猪后,争取在5月6日前完成猪场全部附着物及设施的拆除,5月10日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制定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并开展生态修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