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零距离”感受中白合作火热氛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夏君香 2017-05-04 09: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明斯克5月3日电(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邓高红)应白俄罗斯外交部邀请,5月1日至7日,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国内23家媒体代表对白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当地时间5月2日,媒体访问团一行走进中白工业园,“零距离”感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之间互利共赢的火热合作氛围。

  5月的明斯克尚有些许寒意,而距离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的中白工业园区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忙碌的挖掘机、运输车和塔吊,无不彰显着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加速度”。由中白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建设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

  在园区规划模型前,园区管委会主任雅罗申科介绍,工业园的规划面积为91.5平方公里,主要是吸引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明天或后天的产业”。为加大工业园的引资力度,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发“十免十减半”的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前10年免税优惠,第二个10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费,土地使用权可达99年。如今,工业园已有来自中国、奥地利等国的9家企业进驻,预计到今年底将有20家企业签约进驻。

  今年4月刚举行奠基仪式的中联重科项目是我省进驻中白工业园的“招牌”。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分公司总经理李琦告诉记者,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约5000万美元,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

  “白俄罗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市场的重要枢纽;同时,白俄工业基础良好,机械制造业等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李琦说,早在2015年,中联重科就与白俄罗斯当地知名企业MAZ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首批产品半年后在MAZ工厂内成功下线,开启了双方互利合作的篇章。未来,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将为亚欧客户提供本地化设计、制造、服务和零配件供应的高质量机械装备产品,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项目打造成为‘路’上的璀璨明珠。”李琦对此信心满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