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长沙到北极非洲南美洲 长沙满哥自驾惊险环球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夏君香 2017-05-04 11: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长沙报道

  历时两个月,单人单车从中国越过俄罗斯广袤的国境,一路向北到北极圈,穿过整个欧洲大陆,坐着火车跨越英吉利海峡,穿过地中海南下直布罗陀海峡,踏上非洲——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也是最神奇的土地!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最古老的部落、民族!途中共穿越几十个国家,3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

  5月4日,北京时间凌晨5:29,长沙满哥黄小纲在新浪微博上写下如上文字。他在新浪微博的名字是“路过黄先生”,只要有时间和网络,他就会在微博上更新文图。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天也正好是黄小纲自驾环球游整整2个月时间。目前他正在非洲摩洛哥。即将穿越非洲最大最古老的沙漠——达喀尔。虽已达不惑之年,但他“单人单骑”的环球之旅壮举让许多人热血沸腾。

  我们的采访对话从微博私信到微信对话,然后他甚至邀约我也一起与他伴行,在非洲碰头。黄小纲做点生意,时间自由,财务自由,而我完全是上班族,虽羡慕之、向往之,却无缘与他一起去做这一快意事。虽然,我与他网上认识还不到4天。

  不惑之年,开始环游世界

  张嘉佳说过一句话:“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

  对许多人来说,环游世界,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而长沙的黄小纲,用4个车轮践行着这一举动,丈量着这个世界。5月初,他已自驾到非洲,预计还将花费数月时间,完成这一奇幻梦想之旅。

  这在常人看来很不可思议,他不懂英文,整个旅程他一个人自驾,唯一的伙伴是台湘A牌的奔驰GLC。在出发之前,他都没有规划好详细的线路,靠着翻译软件和导航,穿越西伯利亚和亚欧大陆,一路往南到非洲,至今已经有2个月在路上。而这段旅行何时完成,没有时间期限。

  今年42岁的黄小纲,事业有成,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生活幸福。在外人看来,他的生活令人艳羡。

  很多人都会问他,为什么会选择一个人环球自驾行,是不是遇到了挫折或者变故?他都没有,这大概是他在不惑之年,送给自己的一份遵从内心的礼物。

  从3月4日出发起,黄小纲就坚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游记。在《我为什么旅行》那篇文章中,黄小纲这样讲:“生活要有仪式感,对年龄的雅量,对缘分的释怀。希望很多年后,我坐在摇椅上,回想过往,那些曾经拥有的岁月和人,会成为人生旅途上最美的风景。”

  他说,曾经不懂,为什么人那么爱仪式感。现在他明白了。回首过去,你记住的偏偏是那些花了时间、动了心思、惊心动魄的,让那一天,有别于它的昨天和明天的日子。

  他带着自己的小奔,从长沙出发一路向北直到满洲里,进入俄罗斯远东,走到北极圈,向西穿越俄罗斯广袤的国境进入欧洲,南下横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非洲,再漂洋过海进入美洲……

  出发前,做了6个月的准备

  去年10月,黄小纲萌生了环球自驾行的想法,他的决定没有遭到家人的反对,妻子、母亲都支持。当然,6岁的儿子在他未出发前就已翘首企盼他的归来。随后便开始筹备各国的签证。在此之前,他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以前出国旅游,都是直飞,落地之后再租车自驾。而自驾环游世界,是一次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整个旅程,黄小纲准备了6个月左右的时间。除了进行国际国内驾照、多国签证准备外,还有人和车辆的准备。

  环游自驾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所以有环游世界的想法时,他便开始每天早晚30个深蹲,增加体力,锻炼身体。

  而汽车是陪伴他整个旅程最大的伙伴。黄小纲说:“很多人告诉我,走这样的行程,应该买霸道、巡洋舰等类似的车。不过,我是奔驰老客户,对奔驰有些情感,同时它的舒适度非常好。”于是又去湖南仁孚店里买了奔驰GLC。当他抵达捷克,湖南仁孚还送去了鼓舞的旗帜和温暖。

  历时近2个月,跨越欧亚大陆

  截至4月29日,黄小纲已经进入非洲第一站摩洛哥。

  3月他从长沙出发,独自自驾奔驰GLC穿越了俄罗斯、芬兰、挪威、瑞典、德国、捷克、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历时近2个月,穿越了亚欧大陆,行驶里程超过3万多公里。

  大多数时间,他都在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体验当地的民俗,感悟着这份独特的经历与人生。

  刚出国境线的第一天,黄小纲的日子其实不太好过,网络不畅通,导航不能用,翻译软件也打不开,想去问个路,冒到嘴边的第一句是长沙方言。那一下他和他的小奔停在路边,路很宽,很长,很多方向,他却不知该往哪儿走。

  黄小纲非常满意他出境后在库塔的那个晚上,他的房东是一个会讲中国话的俄罗斯人,去过中国,待他十分热情友好,临行前,他将长沙好友送的备用油箱转送给房东,十分潇洒。

  有时为了赶路,他一天奔袭1000多公里。他的奔驰GLC也经历了多种路况,俄罗斯的冰雪路面,欧亚大陆的草地,在倍耐力厂家的邀请下体验24小时拉力竞标赛,他还即将穿越非洲的沙漠和达喀尔,奔驰GLC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那奔驰GLC是否经受住了多种路况的考验?在俄罗斯的冰雪路面上,黄小纲没有给爱车换上雪地胎,也曾面临撞入雪墙的窘境。他评价,从目前来看,GLC的表现还是很不错,无论是动力加速,还是舒适度都很好。经过亲身试验,他认为GLC的油耗性能也很好,尤其在欧洲靠近非洲时,当地油价比较高,油耗值非常重要,在油费上差距很明显。他记得,飙车时油耗最高达到13.4升/百公里,当他刻意省油,最低时仅8.0升/百公里。

  长途旅行,他对奔驰GLC的各个配置也有了深刻的体验。他觉得,GLC有许多科技功能,在实际行驶中都很有用。比如,盲点辅助系统、车道保持系统,防碰撞系统等。在德国的高速上曾感受到GLC的安全保护,当他开到180迈的时候,一般与前车的车距很近,而奔驰GLC会开始报警,收缩安全带,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也让他的心里踏实了很多。

  经历,便是最大的收获

  黄小纲认为,环游世界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独自面对很多东西,会经历很多东西,可能在国内很容易解决的事情,在这里会变成重重困难,尤其是要穿越非洲和美洲。

  在俄罗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加油,当车被困在雪中,得到当地人的热情出手帮助;在芬兰,遇到海关盘查,也见到了难忘的极光;漫步剑桥校园,在伦敦眼下留下纪念;在日内瓦湖畔流连忘返,在威尼斯的水边发呆……

  他感叹,环游世界经历了许多,看了很多风景,碰到各式各样的形形色色的人,与他们打交道,有很多收获。他还记得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当时朋友为了带他喝一杯当地的特饮Horchata,跑到了乡村与城市的老店。而朋友对一杯饮料的执念,也让他大受感触,这是一种对生活态度。此前,对于吃,黄小纲觉得可以将就,甚至为自己的将就沾沾自喜。而经历了此次遭遇,他觉得发自内心去喜欢一件东西,是一种快乐。因为心里有热爱,懂得追求,更懂得满足。

  “经历,便是获得。这也许就是我要路过全世界的意义所在。”这是黄小纲在“开进非洲”的微信中记录的。

  黄小纲已经开始非洲的探索之旅,在许多人眼里,非洲是恐怖的,有战乱、恐怖活动、埃博拉疾病等等风险。甚至他开的汽油车,都会面临加油难、正常保养等问题。他坦言,自己一直在克服对这片土地的恐惧。最近几天在摩洛哥,他觉得只要打开心扉,与当地人坦诚交流,事情并没有那么难。而他也将招募自驾环球游非洲站的小伙伴,如果你感兴趣,可以与他一起,开始一场充满好奇的非洲之旅。

  黄小纲预计在非洲待2个月时间,在南美洲预计2个月时间,然后,还得把他的奔驰车开回来,开到长沙。

  他大致估算了下费用,一趟环球自驾游下来:“10万左右吧”。

  车主个人介绍:

  黄小纲,他独自驾驶着奔驰GLC,历经长沙→满洲里→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贝尔加湖→卡拉斯诺亚尔斯克→克麦罗沃→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圣彼得堡→芬兰约恩苏→芬兰罗瓦涅米→挪威→瑞典斯德哥尔摩→丹麦哥本哈根→德国汉堡→捷克布拉格→捷克CK小镇→奥地利哈尔市塔特小镇→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匈牙利布达佩斯→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奥地利维也纳→波兰华沙→德国汉诺威→荷兰芬洛→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加来→英国伦敦→剑桥→纽卡斯尔→爱丁堡→苏格兰高地→纽卡斯尔→曼彻斯特→牛津→巨石阵→法国巴黎→卢森堡→瑞士→意大利佛罗伦萨→梵蒂冈→意大利罗马→(意)那不勒斯→(意)马泰拉→圣马力诺→(意)威尼斯→(意)米兰→(意)都灵→摩纳哥→西班牙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直布罗陀,现已到达非洲摩洛哥,计划在非洲探索至少2个月。

  自带一定流量,在微信、微博上备上关注,并引起了许多商家关注。

  攻略 自驾环球之旅必备品清单:

  驾照:中港驾照、国际驾驶许可证。

  必备的疫苗接种和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出国旅行最好携带两个手机,一个用于国内卡,开通国际漫游,用于接收国内外一些重要信息和信用卡使用信息等;一个装当地电话卡。

  随身携带的居家用品:纸巾、湿纸巾、2L电饭煲、风油精。日常用品还包括排插、转换插头、热水壶、保温杯等。日常衣物,额外带了4件冬衣、冲锋衣、护目镜、围脖、雪地靴等。其余包括防潮垫、睡袋、笔记本、佳能相机、大疆航拍无人机、医药箱等。

  图片来源 黄小纲微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