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苗家守牛郎带领100多个贫困家庭养牛 实现稳步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红艳 编辑:杨滋 2017-05-04 14: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花垣县分站5月4日讯(通讯员 吴红艳)“哞……哞……”5月1日,被称为“花垣西北利亚”的花垣县雅酉镇麻家村,苗族青年龙胜新,赶着一大群湘西黄牛上山去。”

  29岁的龙胜新,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守牛郎--2011年7月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开始养牛,令家里人和乡亲们感到不可思议。

  其父亲龙安全说:“我们砸锅卖铁盘他读书,就是要他跳出农门,没想到他竟然回来放牛,气得我和他娘好几个月吃不下、睡不着。”

  龙胜新养牛,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受其舅舅的影响。

  龙胜新的舅舅杨富金,是当地有名的“牛客”--贩卖牛的生意人。他常常买下当地及周边村寨的黄牛,运到吉首乾州或长沙售卖。

  2007年,龙胜新考入中南大学国际经贸专业。4年大学期间,每次来去学校,都是搭乘舅舅运牛的车,令他耳闻目睹了很多关于湘西黄牛特别抢手的场景,在长沙市民们竟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购买湘西牛肉,市价最高时达到90元一斤。

  大四那年寒假,龙胜新对花垣及周边县市的湘西黄牛市场,专门做了一次调查。他发现,长期以来,湘西黄牛原本只作为耕牛,在农家散养居多,然而随着农机的不断普及与外出务工农民越来越多,养殖湘西黄牛的农户越来越少,市场价格更是一路走高。龙胜新还了解到,湘西黄牛2006年被列入国家资源保护名录,2007年入选国家种子资源基因库,2009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1年还被纳入国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

  龙胜新就有了毕业后兴办家庭农场、养殖湘西黄牛的想法。

  尽管父母反对,2001年毕业时,在舅舅的大力支持下,龙胜新筹集20多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修牛圈、建水池、引山泉,并穿乡走寨买来了20头湘西黄牛,欣然当起了放牛郎。

  为了养好牛,他在老人山上搭一间茅屋,与牛为伍,观察牛的习性、琢磨牛的食好。同时,他还向村里老兽医麻良才学习,研究中药医治牛病的本领,并且他还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畜牧养殖培训,学习防疫、育肥、人工授精等养牛技术。

  2015年,龙胜新的养牛技术逐渐成熟,他放养的母牛产仔率达95%以上,小牛成活率达100%。当年,他的养牛场黄牛已发展到100多头。因为牛儿吃的是山坡上的鲜嫩草,喝的是小溪里的山泉水,肉质鲜嫩,许多买家上门订购。当年,龙胜新养牛不仅把所有的欠款还清,除去本钱和工钱,毛收入近20万元。

  2016年,为帮助苗族老乡们脱贫致富,在衡阳市驻花垣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龙胜新成立了”老人山种养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种牛、出技术,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们养牛。

  龙爱滕、龙结付等100多个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养起了牛,实现了稳步增收。

  “我们跟着胜新养牛,不用担心牛害病治不好,更不用愁黄牛的销路。合作社里20头以上规模的,有10多户了。”龙爱滕说道。

  来到翠绿的牧草基地,割牛草的龙结付算起了幸福账:“我们跟着胜新放牛、种草、割草,人人都是好把式,每月工资1800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