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民外孙曹耘山讲述湘籍革命青年奋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王芳香 编辑:夏君香 2017-05-04 20: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王芳香)为庆祝“五四”青年节,激励青年朋友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5月4日,湖南党史陈列馆第二期党课讲坛特意邀请革命先烈毛泽民的外孙曹耘山及夫人——开国中将唐天际女儿唐双和讲述湘籍青年革命家的奋斗故事。近百名青年学生和武警战士现场聆听。

  曹耘山,革命先烈毛泽民的外孙,与共和国同龄,其母亲是毛泽民的女儿毛远志。近20年来,曹耘山追寻父母的足迹,继续收集整理先辈光辉业绩的各种历史资料,探寻毛泽民烈士的战斗历程。从2004年起,曹耘山数十次赴俄查询历史档案,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先后查寻到毛泽东、毛泽民、贺子珍、毛岸英、毛岸青、赵先桂等毛家亲属的历史档案资料近10万字,还在俄罗斯国家电影资料馆收集到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当天,曹耘山以《从共产国际档案探寻外祖父毛泽民的足迹》为题,通过展示大量珍贵文献和人物照片,从两代人寻踪的企盼和追求、70年前的历史档案引发的研究冲动和写作欲望,献上一个完整的毛泽民,留下一份传世的精神遗产3个方面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独家解读了毛泽民以及毛泽建、杨开慧、毛泽覃、毛楚雄、毛岸英毛家6位英烈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

  曹耘山的生动讲述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矢志报国,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纷纷与曹耘山就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等问题展开交流。

  讲座结束后,曹耘山夫妇与大家在党史馆合影留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