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社区志愿者抢救晕厥老人 网友:五四好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肖海群 编辑:陈雪骅 2017-05-04 2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现场。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肖海群 )这两天,一则志愿者抢救昏厥垂危老人的视频,刷爆了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这股暖心正能量,志愿者张双也因此成了今年社区里的“五四好青年”。

  事发时间为5月2日上午10点,救人的是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微爱”平安志愿者张双。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张双仍心有余悸。

  “当时我正在日常巡查,发现一位坐在药店的老人情况不对,便上前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可老人因病情急转而说不出话来。”而后通过咨询药店药师,张双才知道,老人已是血压降到40点以下的低血压情况,随时面临休克,遂马上和药师通知120急救中心。

  而就在等待过程中,老人突然向后直直倒下,张双健步如飞冲上去接住即将倒地的老人。

  此时,老人呕吐不止,双眼翻白,已没有任何意识。张双用纸巾给老人不停的擦拭嘴边及身上的呕吐物,发现他全身冰凉,冷汗不断,于是又不停给老人擦汗,搓揉穴位,随后更多志愿者参与急救老人。半小时后,老人的女儿和120救护车陆续赶到现场,老人被接到医院急救,药店内的监控记录了张双救人的全过程。

  “冲过去扶住老人的那一刻,我没有时间思考,脑子里只想着一个事情,不能让老人摔倒,得尽可能做一些基本的急救处理。”张双说。经了解,老人名叫舒畅,现年79岁,目前和女儿一起住在新聚园社区,身患脑梗塞、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突发疾病当天并没有按例吃药,才因低血压突发疾病,现已转危为安,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医生表示,老人当时状况相当危险,万幸没有摔倒并得到急救。

  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是长沙市最大的廉租房,住户基本上来自长沙五区的低保户。目前,小区内有三无老人20多人,残疾人195户,老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40%左右。 社区特成立“微爱”志愿者协会,现志愿者注册人数高达106人,形成了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下设5支队伍,包括小喇叭义务巡防队、辣妈腰鼓队、三无空巢老人监护服务项目、小区环境综合提质项目及以文明创建为依托的宣教培训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