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成立全国首家驻省级环保部门检察联络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于振宇 编辑:张广蓉 2017-05-05 09: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李伟锋 于振宇)今天,省人民检察院驻省环保厅检察联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派驻省级环保部门的检察联络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出席揭牌仪式。

  驻省环保厅检察联络室主要承担监督移送环保部门查处的涉嫌犯罪案件,对环保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的涉嫌犯罪案件进行立案监督,提前介入可能涉嫌犯罪的重大环境污染案件,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的民事、行政案件监督法院依法裁判和执行,对环境污染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责。下一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检察院将完成向同级环保部门派驻检察联络室。

  陈向群指出,在全国率先成立驻省环保厅检察联络室,是我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强省建设和环保工作的创新举措。全省上下要自觉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检察联络室的成立为契机,理顺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级依法履行环保职责,督促企业落实第一主体责任。要提高责任站位,围绕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围绕不发生重大环境事故底线,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室的职能作用,加快形成不敢为、不可为、不能为的监管机制。要提高工作站位,检察联络室要主动融入环保工作大局,敢于动真碰硬,特别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要确保案件立得起、诉得出、判得了,为环保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