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胡军辉:让法治成为响彻湖湘大地的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夏君香 2017-05-05 14: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军辉。

胡军辉多次开展调解研讨培训,开设调解方向班,助力“和谐湖南”建设,让法治成为响彻湖湘大地的好声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湘潭报道

  课本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严重脱节是时下热议话题,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军辉也曾因此困惑。

  “不少学习了四年法律的本科毕业生,甚至是学习了七年法律的研究生都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实践操作能力,写不好一份简单的诉状或者合同。”针对这种现象,他反思传统的法学教学方法问题,开始了“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的探索。

  湘潭版《人民的名义》 胡军辉维护职工利益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厂房被迫抵押,1000多名员工利益受损。胡军辉也曾代理过类似案件,结局是破产国企被违法拍卖的土地失而复得,为职工们减轻经济压力。

  湘潭压缩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破产国企,名下拥有土地和厂房,由于欠有多笔债务,其资产被多双眼睛“盯上”了。2010年9月25日,甘肃省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其资产整体查封。不料,2012年11月27日,处于查封状态的两个车间,被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法院以372.6万元拍卖给湘潭人黄建龙。2013年5月16日,清算组作价6700万元,把土地打包转让给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对方要求清算组须在2个月内交出完整的土地,否则每天计算万分之二的利息。然而,被“卖掉”的两个车间成了“拦路虎”。清算组违约,利息是一笔不小的款项。

  胡军辉梳理案件时发现,昌乐法院的查封属于轮后查封,其无权处置查封土地。“相当于排队,第一个没有解封,后面的查封不生效。”胡军辉认为,昌乐法院的拍卖行为明显违法。于是,他先后两次提出执行异议。

  在胡军辉的沟通和说服下,昌乐法院撤销拍卖裁定,纠正了违法拍卖行为,破产国企被违法拍卖的土地失而复得,职工们的经济压力减轻了,清算款有望到手了。

  “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将法学搬出课堂

  “为胡老师点赞,太精彩了!这是一种全新的实践性教学方法,我们要好好总结推广。”听完胡军辉“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实践公开课后,欧爱民教授兴奋地说。

  “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是胡军辉在长期的法学教学工作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参与型案例教学方法,与以往“一部教材、一个PPT、一张嘴巴”的小作坊式教模式不同,学生学习不仅仅是“带上两只耳朵和一支笔”,而是大量动脑、动手、动口。“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打破了这种低效的传统教学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教师的指引之下参与到案例的模拟演练中来,在其间得到锻炼,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

  因成效显著,“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被很多高校模仿学习,先后有上海政法学院、中南大学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纷纷来法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并以此作为经验和成功模式进行推广。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相信经过努力,‘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一定会成为我校法学教学改革的一张名片。”欧爱民教授对此充满了信心。

  助力湘大学生参与公益维权

  在胡军辉指导下,湘潭大学社会权益法律援助中心与法律诊所两个学生社团,以困难群众为服务对象,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开展公益维权1600多起。其中,“一元诉讼”“武冈市信息公开”“取消长潭路桥费”等案件影响广泛。

  2014年9月13日,法律诊所召开了针对湖南省武冈市稠树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案的讨论会,在交流互动环节,吴玉姣同学和聂新东同学展开激烈讨论。

  “行政起诉状的证据应该更加规范清楚,让法院可以一目了然。” 吴玉姣同学发表意见,聂新东同学针锋相对地提出反驳:“起诉状的内容应该更加完善,对一些细节应该进行具体描述,才能掌握制胜点。”经过交流后,最终将信息公开的起诉状的内容予以敲定。

  “全真案例演示教学法”将法学搬出课堂,指导湘大学子开展公益维权,多年来,胡军辉一直致力于调解研究与人才培养培训,组建“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助推湘潭大学法学院入选中国法学会组建的“ADR 研究方阵”,组织编写《如何当好调解员》系列教材,多次开展调解研讨培训,开设调解方向班,深入调解实证调研,主持调解网站工作,以此助力“和谐湖南”建设,让法治成为响彻湖湘大地的好声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