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一中学教师巧用英语歌提高学生口语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陈雪骅 2017-05-05 21: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湘君(中)和学生沟通交流。

  红网衡阳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5月4日,在衡阳市衡南县咸塘中学的英语课堂上,学生们正在学习英语歌曲,歌声洪亮,拥有25年教学经验的英语老师谭湘君正是用这种轻松欢快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村学生英语口语能力。

  乡村教学25年 摸索出一套英语教学经验

  “多年来,农村学生英语学习条件差,口语能力更是一大弱项,如何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成为摆在多数乡村英语教师面前的一大难题。”谭湘君说。

  25年来,谭湘君一直在乡村中学从事英语教学,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在教学中,她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为同学们创造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在学习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乡村中学,由于环境和条件的限制,课外练习说英语的机会少,很多学生感到掌握英语口语有点困难,在口语表达能力方面比较欠缺。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她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英语口语教学方法。

  首先从辅导学生心理因素入手,帮助同学们消除心理障碍,克服胆怯和自卑心理,鼓励学生勇于开口,不怕犯错,多说多练;重点指导学生夯实口语基础,加强对学生语音知识的训练,让学生真正体会英语的语音、语调、意群和韵律,提高表达能力;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表现欲望,让学生敢于、乐于与老师和同学互相用英语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口语的兴趣;精心设计口语交流活动,为学生搭建口语表达平台,利用教学、晚自习、班会等时间,通过看图、师生互动,情景模拟等形式,为学生口语表达提供自由天地,不断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水平。

  克服家庭困难 耐心辅导学生

  谭湘君在担任班主任时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拥有一颗细微的心,总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并能及时给予纠正、帮助、教育、引导,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曾经她班上有位男生,上初一时,上课纪律松懈,课后性格怪僻,极不合群,而且爱与同学打架。谭湘君发现这个学生这种性格形成的原因与他的家庭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从小父母离异,与爸爸相依为命,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爸长年在外打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就像慈母一样给予他呵护,安抚孩子心灵的创伤。她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给他补习功课,激励他的学习兴趣;生活上更是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在班上的同学面前,她总是表扬和鼓励他,树立他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在她真诚、细心的关爱下,这位同学从初二开始性格变得开朗了,慢慢融入到了班级集体中,而且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初三毕业时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

  据谭湘君回忆,2000年,学校安排她在学期中途接手带一个“问题”班。为了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她说服丈夫,狠心地把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孩送到了老家。自己只身一人吃住在学校,专情于学生。在自己的真心投入和锲而不舍的追求下,通过细致分析找问题,以真诚换取同学的信赖,终于把这个落后的班带上了正轨,在那一学期末的全校综合考评中获得年级第一名,并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集体。在后来的初三毕业考试中,班上有10多名同学考上了省、市重点高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