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湘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雪骅 2017-05-05 23: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出席。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出席。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介绍有关情况。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主持。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今天下午,全国人大环资委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王鸿举,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孙勤、张兴凯出席会议。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就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主持会议。

  陈向群首先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和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湖南省是多种重金属的高背景区,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近年来,湖南科学实施分类管理,切实强化源头管控,紧紧抓住调整产业结构这个“牛鼻子”,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土壤污染问题,把湘江流域、洞庭湖、长株潭地区、以及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三区”作为重点,扎实推进综合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湖南省土壤污染治理还存在历史欠账多、防治任务重、土壤污染防治难题多、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缺口大、土壤防治机制和体系不健全等困难和问题。

  听取汇报后,罗清泉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列入了“十三五规划”,三年来,立法起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来湖南,一是了解湖南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本情况,二是了解湖南在治理方面的措施与经验,三是听取湖南对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建议。湖南的治理措施与经验值得学习、总结与吸纳,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好专题调研,挖掘、总结好湖南有关部门的防治经验。

  王鸿举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为遏制污染面扩大,防止土壤进一步污染,湖南应严格贯彻落实农业部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对农药、化肥、垃圾、秸秆、粪便等从总量上加以控制。作为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省,湖南应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将农业与医学相结合,做好结构调整,从定性到定向上为我国的土壤污染防治提供借鉴。

  接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将赴长沙市、湘潭市等地开展立法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