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 让惠民活动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谭显润 编辑:何冰 2017-05-05 23: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谭显润)今天,湖南省民政厅召开“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全面启动全省 “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从今年开始,湖南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 “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样板,并以此带动和促进全省各县市区顺利完成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全省民政服务水平。

  “五化“指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 根据湖南省民政厅发布的方案,在人本化建设方面,将加强民生资金保障,加快民政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民政服务水平,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困难群众、优抚群体和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民政对象的基本权益,充分发挥好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作用。

  在法治化方面,要求有法学专业人员负责法制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学法普法用法执法,实现民政全领域、全流程、全方面的严格依法,紧紧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民政事业转型发展。

  在标准化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政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根据实际研制内部标准,实现民政重点业务领域和机构管理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民政事业持续发展后劲。

  在信息化方面,将大力促进民政业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实现民政窗口服务网上网下结合,提高民政工作效能。

  在社会化方面,将培养多元主体,强化市场引导,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 推进“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引导公众参与,凝聚各方资源要素助推民政发展。

  此次创建首先由各市州、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制定创建方案,经县级自评申报、市级审核推荐、省级考核评定。凡综合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将评定为“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省民政厅进行命名授牌。每个市州每年至少指导支持1个以上的县市区创建成为“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对创建达标的县市区,省厅将在资金项目安排予以重点倾斜奖励。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开展 “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重要举措,以创建推动问题解决、破解事业发展瓶颈,以创建推动民政转型,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水平,使创建变成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共享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