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郊公园161个烧烤台将全拆除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夏君香 2017-05-06 10: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长沙南郊公园烧烤乐园,挖掘机正在拆除烧烤灶台。图/记者陈韵骄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到南郊公园搞烧烤去!”十多年来,这已经成为许多长沙市民的一个休闲项目。不过,从5月5日起,南郊公园烧烤将告别市民——当日,挖掘机在烧烤场开始拆除作业,南郊公园161个烧烤台将全部拆除。南郊公园管理处表示,为落实环保督察工作的要求,结合南郊公园提质改造,所以对烧烤乐园进行全面拆除,预计这个周末将完成拆除。

  5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郊公园山顶附近的烧烤乐园。烧烤场地分布在道路两侧,高大的绿植将烧烤场与周边隔离开来。烧烤台由砖块、水泥和瓷砖砌成,围成一个个卡座的模样。

  下午1点,烧烤乐园已经停止对外营业,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一辆小型的挖机开进来,将烧烤台的水泥、砖块逐一铲掉,然后再由工人将这些水泥砖块移走。目前烧烤乐园里的烧烤灶台一共有161个,人工加机器的拆除方法,预计要花上一个周末的时间才能基本拆除完。

  看到烧烤场开始拆除,正在公园游玩的市民纷纷围观,其中许多是经常在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市民周爹爹说,户外烧烤产生很多油烟,确实对环境不好,特别是对公园里的这些树木,烧烤烟雾长年累月地熏,油烟渍很重。“也会对公园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别人到公园来玩,肯定不想闻到油烟味。”周爹爹说,他非常支持公园拆除这些烧烤灶台,这是为市民做了一件好事。

  还有围观的市民认为,年轻人喜欢搞烧烤等户外活动,可以去更城郊一点的地方,开阔一点的环境,这样对城市的影响会小一些。

  南郊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环保督察工作的要求,结合南郊公园提质改造,从根源上解决市民、游客关注的烧烤场油烟污染扰民的问题,经长沙市南郊公园报请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同意,决定从2017年5月5日开始拆除南郊公园161个烧烤灶台。拆除烧烤乐园后,将根据《长沙市南郊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对该区域提质改造复绿。

  “那个区域有树,应该不会再建草坪。按照公园的功能划分,那一块是游乐休闲区,估计会添置一些林下活动器械,用于市民休闲,然后进行复绿等。”负责人介绍。

  记忆

  提野外烧烤就想到南郊公园

  两周前的那个周末,朱先生和同事们还一起到南郊公园烧烤,大家一边烤肉一边聊天,相互见证“厨艺”,玩得很嗨。“没想到,那成了我们关于南郊公园烧烤场最后的记忆……”得知南郊公园烧烤场将拆除,朱先生有一丝怀念,但更多的是支持。

  南郊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内的烧烤乐园从1998年起对外经营,到今年已近20年,受到不少长沙市民的喜欢,还成为一些大中专院校学生春秋游聚会的重要场地。提南郊公园必想到野外烧烤,提野外烧烤马上想到南郊公园,几乎已成为长沙市民的“共识”。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原来代表着野趣、与自然亲密接触的野外烧烤,已渐渐与环境不协调。2014年底,媒体报道了市民担心户外烧烤场将对公园树木有油烟污染等问题,公园也对烧烤场进行了环境整治与提质,减少三分之一的烧烤台,在烧烤场周围增加了冬青、凌宵等绿植,用绿篱隔开;改造了烧烤场的下水设施,在周边建排水沟,将水、油等排到沟里,避免水油污渍渗透到土壤里,影响周围植被。采用环保木炭代替传统木炭,减少油烟排放,并缩短了营业时间。

  “时至今日,南郊公园烧烤场的拆除,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并对公园进行整体的提质改造。”南郊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公园整体提质改造,将打造出更美更生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共享绿色、生态的长沙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