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洲烟花一年9场减少的不仅是频次 还减了灰尘降了噪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夏君香 2017-05-06 10: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王杨)橘子洲烟花是长沙的一张城市名片,这场绚丽烟花秀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市民对环境的担忧。

  4月27日,长沙市委常委第16次(扩大)会议明确将每年燃放场次从最初的53场次减少到现在的9场次。

  “我们选用的是微烟无硫的环保型烟花,不含有毒禁用物质,这是在烟花品质上的改变。”5月5日,长沙市旅游局副局长廖双寅介绍,在烟花的规格上,也不再使用大型的礼花弹,不仅减少了灰尘,还降低了噪音。

  减少场次 53场次减到25次再到9次

  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自2010年8月28日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形成了“周末到长沙看烟花”的文化传播效应。

  据统计,烟花燃放活动至今长达7个年头,已经燃放250场次。

  2014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充分吸收市民意见,减少燃放次数,提高环保标准。“很多游客到长沙来,就是冲着周末和节假日的烟花秀,很多市民也想就近欣赏到我们长沙自己的烟花,这已经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了,所以要取消很难。”廖双寅介绍,橘洲烟花从2011年最多的53场次,到去年的25场次,今年进一步减少到9场,既传承了烟花文化,又尽可能地保护了城市环境。

  减少残渣 环保型烟花生成物短时间可沉降

  记者从长沙市旅游局了解到,采用的橘子洲烟花燃放产品的生产和检验是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标准进行监管和检测的,大多为微烟无硫的环保型烟花,不含对环境危害大的有毒禁用物质。没有燃烧完全的残渣或生成物中可吸入颗粒物很少,一般均大于PM10,短时间内可沉降。

  “这样的烟花完全可以达到目前世界烟花规定的环保指标要求。”廖双寅介绍。

  根据测算,一场橘子洲烟花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的总量和PM2.5粉尘的总量,只相当于一台排气量2.0的小轿车用93号汽油一年的二氧化硫气体和PM2.5粉尘的总排放量。

  减少噪音增 加低噪声高空礼花弹数量

  从2014年开始,橘子洲烟花还取消了12号、10号礼花弹等大规格产品的燃放。

  “在时间段的控制上,选择的是晚上8点30到8点50,20分钟的时长,同时,选择燃放的位置是在湘江中央的橘子洲头,离最近的居民区直线距离也有600米。”廖双寅介绍。

  5月5日,长沙橘子洲头。大四学生易彦介绍,来长沙读书时就听说了橘洲的烟花秀。“这肯定是好事,可以给我们市民提供一个很好的氛围。听说用的是环保的材料,对环境污染很小,而且现在不是每个周末都放了,减少了场次,相信对环境会有很大改善。”

  长沙市民方先生说,“我觉得(九场)应该是差不多的,像五一节、国庆节这样的大节日可以组织放一放,平常就没有太大必要。”

  数据

  湖南环保督察办结134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5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获悉,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转办湖南的877件群众投诉问题,截至5月4日已办结134件。其中,基本属实的124件,不属实10件;责令整改976家,立案处罚227家,罚款金额1098.4万元,立案侦查27件,行政拘留26人,刑事拘留6人,约谈97人,问责22人。

  已办结案件中,长沙市33件、株洲市17件、湘潭市17件、益阳市10件、岳阳市19件、衡阳市12件、邵阳市5件、永州市1件、常德市6件、张家界市2件、郴州市2件、娄底市10件、怀化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均为0件。

  5月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第十批(5月3日12时-5月4日12时)121件,累计交办998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