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袁术芳:湘潭“神探”守一方太平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飞越 2017-05-06 15: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袁术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湘潭报道

  他是一位普通的民警,却被媒体称为湘潭“神探”,受无数群众的敬重,他干的是普通的工作,事迹却感动了一座城市,他没有豪言壮语,却让许多人为之折服。

  他就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袁术芳。

  近几年,他连续自主破获3起公安部,4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破获部督目标“11.19”及“8.2”“8.5”两起省督目标团伙贩毒案,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名,缴获毒品6199.33克,依法收缴枪支四把,子弹31发,依法扣押作案车辆2台,扣押毒资42.8万余元。

  “我就是死,也不会放手”

  2011年9月17日14时许,43岁的袁术芳与两名战友赶到湘潭汽车西站蹲守,逃犯杨某有可能在这一带出现——曾因盗窃被3次判刑的杨某,刑满释放后又涉嫌参与多起盗窃大案。

  汽车西站人流量特别大,袁术芳与战友们都没有见过杨某本人,只能凭一张身份证相片确认抓捕对象。三人决定分别蹲守3处要道,身着便装的袁术芳,以一辆电动车作掩护,警惕地注视着过往行人。3个多小时过去了,杨某仍然没有出现,而闷热的“秋老虎”早已令袁术芳汗流浃背。

  17时45分,机警的袁术芳发现十米开外的一个路人的体貌特征有些眼熟,他手提行李包,脚步匆匆,可见其有事在身。

  “沉住气!”袁术芳知道稍有风吹草动,已如惊弓之鸟的逃犯就可能拼死逃脱,他假装准备停车离开而蹲下身体锁车,透过车体再次仔细观察着来人。

  二十米、十米、五米……“杨某!”就在嫌疑人与袁术芳擦身而过的一瞬间,袁术芳突然低声地喊了一声。

  “哎!”来人下意识地应答了一声!

  “就是他!”袁术芳立即猛冲上前,一个反手锁腕抓住了嫌疑人的双手,同时高声喝道,“我是公安局的,不准跑。”

  就在袁术芳腾出手来准备给杨某上铐的时候,杨某的猛地挣脱了被压住的左手,迅速摸向裤兜,掏出一把长约40厘米的柳叶刀向袁术芳后腰刺去,并趁袁术芳因疼痛而分神的刹那,在他的身上连刺数刀……

  剧烈的痛楚接连袭来,鲜红的血液汩汩流出,袁术芳仍然死死地擒住杨某作恶的双手没有放开,并和闻讯赶来的另外两名侦察员一起,终于将这个杨某成功抓获。

  “你挨了这么多刀,为什么还不放手?”

  袁术芳坚定地说:“我若放手,杨某就会逃脱。他是个惯犯,又身带3把利器,一旦逃脱,极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所以,在当时,就算自己死了,我也绝不会放手。”

  零口供”情况下移送起诉的第一人

  “这是我的老师。”面对来人的好奇,袁术芳总喜欢这样介绍摞在他办公桌上的那一套刑事立案标准书。这套约有半尺厚的书籍,就是袁术芳在工作之余的忠实伴侣。

  作为半路出家的公安民警,袁术芳深知自身的不足,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开始,袁术芳就潜心学习公安专业知识。从警8年,袁术芳就坚持学习了8年,掌握了侦查、化装、蹲守、甄别、抓捕、搜集证据等各种侦查办案技能,熟悉了相关专业知识及相关技巧,很快就由外行变内行,由熟悉到精通。

  从警以来的《个人执法档案》,均见证了他这种虚心好学的精神和严谨认真地办理每一个案子的工作态度。今年年初,袁术芳为主侦办了一起涉案价值数十万元的盗窃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顽固到底,拒不承认和交待自己的违法行为。袁术芳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严谨的作风,搜集并固定了相关证据,在“零口供”的情况下,报请检察机关将张某逮捕,并移送起诉。成为近年来岳塘公安分局在“零口供”情况下移送起诉的第一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