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石山书院举行“祭孔·开笔礼”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夏开瑞 编辑:刘惟烜 2017-05-06 15: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攸县分站5月6日讯(分站记者 夏开瑞)5月6日上午,湖南攸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攸县伟才国际幼儿园在石山书院开展“祭孔·开笔礼”活动,这是攸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之一。

  上午8时30分,锣鼓九响,全场肃静,全体师生齐诵“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简短的开场礼之后,“祭孔·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活动循古礼进行,共分为正衣冠、诵读祭文、祭拜孔像、朱砂启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经典诵读、茶敬恩师和拜谢父母等九个环节。在司仪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崇师习礼的文化氛围浸润着学生们幼小的心灵。

  在我国,“祭孔”是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表达对先贤的尊敬仰慕。开笔礼是传统文化中对少儿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表达父母对儿女成才的希望,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希望孩子们能以这次活动作为走向成才的起点,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做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人。”活动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