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工商局12315前四个月接到251起共享单车咨询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康晓乔 2017-05-07 10: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近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获悉,今年1至4月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共享单车251件。其中,主要咨询、投诉的内容是共享单车的押金、余额等问题。

  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线班长廖珊介绍,消费者投诉、咨询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押金问题,比如交付了押金后下载的APP软件不能正常使用,想退押金退不了,或押金、余额退还迟迟不到账,还有个别出现停止用车后APP还在扣费等消费问题。比如1月4日,一位消费者向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投诉,当天她在小区门口看到几辆绿色的酷骑单车,还有可以免费骑10次的广告,便通过扫描成功下载了酷骑单车APP,并注册缴纳了298元的押金,打开APP准备扫描二维码使用单车时,APP却使用不了。

  对于消费者投诉的押金、余额退还不及时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酷骑单车在《充值协议》中规定押金可退,退款时间为1-7个工作日。摩拜单车的《用户指南》中也明确,通常情况下,退款到账需要2-7个工作日。

  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洪娅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出现投诉,会要求所在地工商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对于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严重的将列入企业异常名录。对于涉嫌金融诈骗等问题,会移交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省消委秘书长吴卫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了“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部分单车企业代表、法律、交通领域专家代表以及消费者代表共同探讨共享单车服务改进措施。省消委在提示消费者加强消费防范意识的同时,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或指导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他山之石

  共享单车押金由第三方监管

  摩拜单车押金299元、小蓝车押金99元……乘以数千万的用户数后,共享单车企业坐拥数十亿元押金。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至今,全国范围内已有北京、天津、深圳、成都、上海、南京、济南、海口8个城市先后发布了类似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

  北京的征求意见稿指出,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北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并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共享单车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深圳也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