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出12件春秋编钟 村民上交文物部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陈佳婕 2017-05-07 10: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挖出12件春秋编钟 村民上交文物部门

  他说:“要是卖掉了,如果流失到国外,是国家的损失。”

经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这批青铜器编钟为春秋时期文物。长沙晚报通讯员 龚闯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龚闯)挖地挖出多件2000多年前的青铜编钟,还有人出大价钱来买,面对这样的惊喜你会怎么做?娄底市双峰县的村民刘华新选择上交给文物部门。5月4日,当地文物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他家,对他主动上交文物的行为给予肯定,并向他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今年2月,双峰县杏子铺镇坳头山村村民刘华新在整理住宅后的山地时,挖出一批编钟青铜器。面对这些分量非凡的古董,刘华新与村干部谭友能一起,把这批文物上交给了双峰县文物管理局。

  经双峰县文物管理局现场初步清点,这批青铜器有完整器5件,残损器2件,其他碎片经拼对后为5件,共计12件。由于土质为黄土层,无明显墓葬土质痕迹,初步判断为窖藏。清点完毕后,县文物局工作人员随即封装文物,并送至省文物局进行文物认定。省文物鉴定中心认定,其中2件为春秋饕餮纹虎型钮编钟,另3件为春秋扁钮乳丁纹编钟。

  “我挖到这个青铜器,内心很矛盾,到底是偷偷卖掉,还是上交国家?当时,有人出大价钱要买。”刘华新说,他上网查询后意识到,挖出的文物属国家所有,而且也是古人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再有的,“要是卖掉了,如果流失到国外,是国家更是我们双峰的损失。我交给国家还可以让自己在双峰的历史上留名,以后我的后辈到博物馆看到这些文物,能骄傲地说这是他的祖辈挖出来的。”

  相关链接

  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编钟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

  窖藏:是一种遗迹,也就是不可移动文物。特点是它本身是一个坑状遗迹,坑内埋藏有保存完好的器物或者食物遗存,与遗址中常见的遗物碎片相比,反映了一种特殊的遗物废弃方式。其性质通常有两种解释,一是举行某种祭祀或礼仪活动的遗留,二是因储备、战乱等原因把遗物临时埋于地下,但后来没有再取出。因为无法确定具体功能,才有了窖藏的称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