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诈骗头目制作“话术本”培训同伙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胡红叶 编辑:康晓乔 2017-05-07 10: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电信诈骗屡见不鲜,而且往往是团伙作案。然而,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近日通报的一起案件却比较少见。这个团伙的“老大”邓某是一名警校毕业生。

  邓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他在长沙有多个窝点藏身,经常换手机号。还给团伙成员写了“话术”剧本,定期组织成员培训。

  目前,包括邓某在内的17人已被刑拘。民警提醒,不要相信所谓办证小广告。

  红网长沙5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胡红叶)2003年从国内某警校毕业,娄底双峰男子邓某原本可以有更加光明的前途,然而,他却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了解到代办证件有利可图,邓某组建团队,开始在网上发帖,声称可为人代办各类证件。事实上,他只是假借代办业务进行诈骗,他的团伙多次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布全国12个省。被骗人群中,不乏有研究生、机关干部。5月5日,天心公安分局通报了邓某一伙实施诈骗的过程。记者了解到,以邓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已被抓获,团伙中17人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今年1月18日,家住长沙天心区的俞女士在浏览网站时,页面弹出了一个可以代办证的小框,俞女士点击后,发现打开页面上写着可代办各类证件、快速拿证等内容,由于一直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看到这条消息的俞女士有些心动,便添加了网页上留下的客服QQ号码。客服随后传来一份表格,在俞女士填完表格上的信息后,客服声称还需缴纳1000元保证金,剩下的钱可以等到拿证的时候再给,并称1个月后就可快速拿证。2月12日,客服再次联系上俞女士,称证件已办好,并约定见面拿证,双方约定在天心区某银行附近见面拿证,客服随后发来送证人员的联系方式,俞女士赶到约定地点后等待许久,却并未见到送证人员,拨打电话后,对方却声称要俞女士一次性缴纳4000元。在俞女士犹豫时,送证人员及客服不断游说,称他们制作的证件可以假乱真,急于求证的俞女士被两人连哄带骗,分数次打款,陆续向三个账户打去84000元,而当账户的钱已所剩无几后,客服及送证人员早已将她的电话短信QQ拉黑。俞女士这才发觉被骗,立刻报警。

  接到报警后,天心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侦查,并成立了专案组,经过近两个多月的侦查布控,一个以娄底双峰人邓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警方锁定了该团伙的四个窝点,4月18日,在抓捕现场,民警还发现一张某警校刑侦专业的毕业证,所有者正是诈骗团伙的头目邓某本人。

  当天晚上,在布控的4个点,专案组一共抓捕了18名嫌疑人,经过审讯后,刑事拘留17人。

  提醒

  办证、代开发票、手机追踪都可能是套路

  民警提醒,办假证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大家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所谓办证小广告。类似代开发票、手机追踪、买卖试题、卖违禁品等广告都可能是诈骗。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汇款,当发现被骗时要及时报警。

  骗子套路:

  1.声称能帮你办事,要求预付款。

  2.收到预付款,编造更多理由收费。3.收到更多款项后“消失”。

  动机“想搞点钱”,毕业后两次组团诈骗

  4月18日晚,民警在该团伙其中一个窝点抓捕时,发现一张某警校刑侦专业的毕业证,上面的人正是诈骗团伙的头目邓某本人。

  面对自己的毕业证,邓某在沉默半天后,只说了一句,“想搞点钱。”

  在随后的审讯中,邓某交代,自己的诈骗生涯从2015年开始,由于自己懒惰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得知制假证利润高,邓某想到利用制假证实施电信诈骗的方法。记者了解到,邓某前后成立过两次团队,第一次是邀上自己的同学合伙,由于诈骗技巧不高明以失败告终。2016年4月,邓某又约上自己的亲戚,第二次“创业”,在长沙租下多间房子,还购入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开始从事诈骗活动,民警介绍,邓某团伙的诈骗方式其实并不高明,但是他们抓住了一些受害者的心理,比如急于办这些证件,利用这种心理诱使他们打款。

  细节“连哄带骗”“连蒙带吓”写进话术本

  “由于嫌疑人曾在警校学习过,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天心分局刑侦大队侦察员梁慧介绍,在侦查过程中,邓某一旦嗅到了危险的气息,便很快将自己隐藏。邓某在长沙有多个窝点藏身,手机号码经常更换,通过诈骗得来的钱,邓某会存入不同账户,一旦存完钱后,便立即将银行卡销毁。

  被邓某诈骗的受害者遍布全国12省,包含贵州、江西、湖南、辽宁等多个省份,受害者中,不乏研究生、机关干部,年纪最大的一位已有五十多岁。但民警找到受害人时,多数人却不愿报警。

  “多数人是为了快速拿证,被骗后,又害怕丢面子,因此选择沉默。”天心分局刑侦大队侦察员梁慧分析,邓某之所以屡屡得手,也正是十分了解受害者的心态。而为了从受害者口袋中攫取更多的钱,邓某还给成员制作了用于诈骗的“话术本”,上面详细罗列了关于如何应对及诈骗的技巧,如“连哄带骗”“连蒙带吓”,平时,邓某还会组织诈骗成员进行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