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党校学员“驻村入户察民情”:红色热土上铸党性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王津 2017-05-07 13: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贺龙纪念馆内听区纪念馆负责人的详细介绍

走访贫困户

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公开接待信访群众

播种花生

召开利福塔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

在白龙村召开脱贫攻坚推进座谈会

签约仪式

  红网桑植县分站5月7日讯(分站记者 余苗子)5月2日至5月6日,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脚踏桑植这片红色热土,深入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开展为期一周的“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走进山间地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活动中历练作风,熔铸党性。

  红色教育涤灵魂

  桑植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据地的中心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的万里长征出发地。1935年11月19日,贺龙、萧克率领红二方面军近2万人由桑植刘家坪、瑞塔铺等地出发,撤离湘鄂川黔苏区,实施战略转移,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

  5月2日下午,在贺龙纪念馆里,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红色教育的洗礼。伴随着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的思绪被拉回沉甸甸的历史中。“桑植人为革命所做出的牺牲真的令人震撼!越是在今天,越是不能忘记老一辈革命前辈的那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越要将这种精神延续下去。”学员们纷纷指出,纪念革命先辈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当下,为群众真正办些实事,表示要将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和敬佩之情化成艰苦奋斗、扎实作为的动力,推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公开接访解民忧

  5月3日上午,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公开接待信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答疑解惑,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澧源镇朱家台社区村民成某是一名退休干部,当天刚好是他八十高龄的生日。接访中,成某就其妻子的农村自留地使用权问题进行了详细陈述。赵云海感谢成某曾经为党和政府为所做出的贡献,并祝他健康长寿。赵云海指出,该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且无充足的法律依据,不予以支持。针对成某的家庭困难,赵云海要求澧源镇党委、政府要多关心和照顾,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他家相关救助,为他家能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其他学员们观摩了当天的信访接待。观摩结束后,大家表示,更加懂得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为群众着想、如何依法依规依政策、有情有理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正当利益。

  当晚,受赵云海的委托,澧源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还为成某送上蛋糕并为老人祝寿,老人十分感动。

  访贫问苦问民需

  利福塔镇白龙村位于桑植县利福塔镇西南部,由原白蛇溪村和三岔湾村合并而成,与桑植县上洞街乡木云界村,永顺县沙坝镇桃子溪村接界,同本镇郭家台村、舒家坪村接界。全村共15个村民小组362户1404人,村民们主要靠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2017年未脱贫的有80户275人,贫困发生率为11.4%。

  困难群众到底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能帮助他们的?这牵动着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们的心。5月3日,学员们深入该村,走访慰问了宋孟云、朱润香、李又金、樊世军、樊永贵等户贫困户。每到一户,学员们都详细询问了解贫困户们的生产情况、生活情况等,摸清致病原因,完善扶贫档案,思考脱贫措施。学员们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还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体验劳动深回归

  体验期间,学员们在白龙村吃“农家饭”,睡“农家床”,做“农家活”,脚上沾满了泥土,党性却更加坚定。眼下正值种花生的好时节,学员们肩上扛起锄头,腰间跨上篮子,走进田间地头,

  帮助村民播种花生。炎炎的烈日下,学员们起垄翻地,挖坑播种,掩埋覆盖,汗水蒙住了眼睛、浸透了衣服,却乐在其中。

  此外,为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适应全域旅游的需要,也为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学员们还同利福塔镇政府一同发起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行动中,学员们分区分块,分工协作,有的挥动扫帚清扫垃圾,有的弯腰用火钳拾捡垃圾,还有的用铲子铲除垃圾,既体验了劳动的快乐,还增进了同村民的距离,让村民意识到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深入调研“出点子”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除了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调研红色资源,学员们还深入九天峰恋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峰恋溪国家森林公园、苦竹寨等地,扎实开展民居保护及旅游扶贫等调研活动。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边走边问边记载,带着眼睛、带上耳朵,集思广益,用心思考。

  “桑植不仅有丰富可贵的红色资源,还有难以复制的绿色资源、古色资源,真的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姑娘,要趁着即将到来的'两高时代',实现这些资源的最大价值!”“智力扶贫很重要,要切实做好人才储备,才能更好地推动村里发展。”“必须把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这绕不开我们与旅游与之密切相关的六个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在白龙村脱贫攻坚谈会上,大家纷纷为该村整体脱贫以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献计献策,有的学员还表示,将发挥业务单位优势,为该村及全县提供技术指导、争取相关项目。

  “在这样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大家能耐住寂寞沉下心,用心为群众所实事,这种务实的作风真的深深感染了我们。真的要向你们学习!” 座谈会上,大家还畅谈了几天来的真是感受。

  教育扶贫结硕果

  5月6日,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与桑植县人民政府签订教育扶贫合作协议,桑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昌顺和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子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这是桑植县实施教育扶贫,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要脱贫,不返贫”“培养一人,脱贫一户”又一重要举措,也是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教育扶贫的实举,更是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三组学员来桑开展“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的硕果,预计受益贫困人口将超过1000。

  根据协议,2016年至2020年,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将在桑植县招收30名应届初中毕业的桑植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施为期3年的教育培养。此外,每年招收30名20-40周岁身体健康的桑植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口,实施为期3个月的教育培养。在送培学生修读年限内,免除送培学生学费、住宿费、军训费和教材费(其他所需费用由学生自理)。送培学生毕业或者培养合格后,将直接安排到有色金属企业就业。

  “这次体验是短暂的,但是这份情谊确实长久的,我们已经把自己当成是白龙村村民,会长期关注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及桑植革命老区做些实事……”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情谊深长,党性成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