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中国•株洲IGBT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于佳丽 2017-05-08 08: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致论坛开幕词。

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圆桌对话现场。

与会嘉宾观摩中车株洲所IGBT产品。

  红网株洲站5月8日讯(记者 聂千川)7日上午,中国“芯”力量——2017中国•株洲IGBT产业高峰论坛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该论坛是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企联领导、高精尖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等中国行业大咖10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并就IGBT产业发展展开对话。

  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致论坛开幕词。他说,IGBT被誉为工业企业专制的CPU,绿色经济的核心,被广泛运用于轨道交通、航天航空,船舶驱动、新能源汽车、高压变频、工业传动及电力传输等重要行业和领域。株洲作为中国IGBT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大家携手奋进,共同推进IGBT产业化进入发展快车道,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捍卫国家经济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随后,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温旭辉等行业大咖分别就国家产业政策、中车IGBT产业发展、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高性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技术前沿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报告显示,全球IGBT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时间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市场规模至2018年将达到60亿美元的数值。长期以来,IGBT技术主要被欧美、日本等国垄断,在市场驱动下,国内外公司纷纷加大对IGBT产业的投入。

  会上,与会嘉宾就中国IGBT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开展了圆桌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友梅、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等对“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IGBT产业创新”展开讨论;对扩大国产IGBT应用领域进行汇报分析,为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论坛上,世界上第三家掌握IGCT全套技术的厂家,也是中国唯一具备晶闸管、IGCT、IGBT、功率组件全套技术企业的中车株洲所发布消息,该公司已经实现650V-6500V IGBT全电压范围覆盖,产品应用至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光伏发电、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按照全球IGBT技术发展趋势,中车株洲所正在研发新一代IGBT技术,构建完整的技术体系,确保IGBT产业的技术支撑与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什么是IGBT

  IGBT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具有高频率、高电压、大电流,易于开关等优良性能,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驱动、智能电网、新能源、交流变频、风力发电、电机传动、汽车等强电控制等产业领域。随着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兴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IGBT最大需求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