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打造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世民 刘波 陈郁 编辑:王津 2017-05-08 14: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县分站5月8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 刘波 陈郁)5月7日,从城步扶贫办获悉,城步县推出了一套“贫困户四跟四走入股分红”模式,有效实现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到人到户。

  城步建档立卡贫困村87个(合并村),贫困户3.5万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城步县制定严格的目标考核制度,考核落后的将实行严厉问责,甚至不摘帽就摘“官帽”,在高压倒逼之下,县相关部门、乡镇及驻村帮扶工作组凝聚智慧和力量,按照精准识别、个性帮扶、重点攻坚、脱贫致富四步走的路径,形成了一套贫困户“四跟四走入股分红”经验模式,打造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每个季度分片召开一次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和全面督查会,督办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对每个村每一项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资金监管、政策落实、脱贫质量、产业发展等现场测评,测评结果不合格的乡镇、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通报并在城步新闻网公布,测评倒数第一的乡镇、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第一书记、村支书记要在大会作检讨”,对于年终考核倒数第三位的乡镇主要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要严格问责,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也要连带问责。

  “上面对我们严格考核,我们对自己必须更加严格的要求。”丹口镇镇长杨秀英有力地说。按照签订的责任状要求,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如期脱贫。“我们丹口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政协等主要领导每人挂点下贫困村,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将贫困户分类划归到不同产业、不同帮扶范围内,要求所有干部必须在产业联动、金融联通、利益联结、结对帮扶上精准到村到户到年到季到月,并将任务完成与奖惩挂钩。”

  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还要有切实有效的致富实招。为建立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近年来,城步县通过制定了《农业特色奖励扶持办法》,每年整合资金1000万元和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194万元。发展适度规模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把土地流转出来,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来,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小额信贷扶贫、整合扶贫资金、以奖代补资金等,采取入股分红、股权量化、股份合作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增收。

  五团镇茶园村支书记杨进虎就是村里的产业扶贫带头人,他牵头成立油茶林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亩,配比到户后,贫困户股东户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各类收入在8000元以上,增收效率明显。

  在威溪乡长佃村,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村里经营实体经济,天元农业开发公司共吸纳42户贫困户入股参与,贫困户每户以小额信贷和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企业,前3年企业帮助还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3年后企业拿出10%的利润给贫困户分红。

  另一种股份制模式则贫困户抱团成立合作社,根据各自资金投入量核定股份,把贫困户土地资源和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形成有效的利益连接。目前农商行工作组为加快产业发展推行“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儒林镇白云村有15户抱团,并通过农商银行小额贷款和产业发展资金建立起黑山鸡养殖基地,让白云村“活起来”、富裕起来。王运大是15户之一,家有80多岁老母亲,家底较差,两个小孩在外读书,日子过得拮据,在工作组的帮扶下,他申请贷款5万元加入合作社跟大家一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产业致富,预计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有了这样的好政策、有这样的好帮扶单位,有这么多人关心帮扶,我什么都不愁,我对种养合作社脱贫致富很有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