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雁栖湖800亩水域重现“翡翠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王朝顺 罗飞虎 编辑:王津 2017-05-08 14: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衡阳雁栖湖水面。

  红网衡阳站5月8日讯(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朝顺 罗飞虎)“现在的生态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水也变干净了,鱼儿也多了,垂钓也跑到这里来了”。5月8日,衡阳市石鼓区雁栖湖旁,钓鱼爱好者刘明石提起装鱼的网子,激动地告诉记者。

  过去,雁栖湖的水质被人为污染,湖面四处漂浮着垃圾,附近的石材厂、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将污水直排湖里,严重破坏水源。经过整治之后,现在这里的生态环境焕然一新。说起雁栖湖的变化,居住在环岛中心耀江花园业主唐海花一脸笑容。

  石鼓区雁栖湖原为蒸水河故道,上世纪五十年代蒸水河改道形成内河,水域面积近800亩。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张及开发,雁栖湖水质及周边生态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影响着雁栖湖岛上近2万居民的生产生活。

  为了建设绿色生态石鼓、打造美丽家园,从4月份开始,石鼓区委区政府开展环保自查行动,打出集中整治雁栖湖及周边生态环境一系列“组合拳”。

  对影响湖面环境的污染源,石鼓区一一登记造册。在全面排查雁栖湖周边污染源和多次调查取证后,石鼓区重拳出击,先后组织城管、公安、商务、环保、农林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黄沙湾街道,取缔了雁栖湖边1400平米的活禽交易市场1处,拆除了一家近300平米的非法加工厂,并关停了湖周边28家非法石材厂、10家非法废品收购厂、15家非法食品加工小作坊、7家非法生猪养殖场、5处非法养鱼场,让附近居民拍手称好。

  “政府现在关停了污染源,我们生活在这里,生态恢复慢慢就会好起来,我很高兴,同时也要为治理雁栖湖出一份力。”正在湖里不间断打捞、清理垃圾的团结村雁栖湖垃圾义务清理队队员苏常益一脸喜悦,他告诉记者,他带领村民自觉组建了一支义务清理队,不间断打捞清理湖面垃圾。

  湖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不少钓鱼爱好者相邀雁栖湖。钓友们在湖边感受凉风习习,放下钓竿等待愿者上钩,共度他们的美好“小时光”。

  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介绍,今后,石鼓区将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新衡阳”的决策部署,宁愿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雁栖湖生态环境,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科学规划和修复衡阳城区这一块“翡翠明珠”。

  下一步,石鼓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最大力度整治雁栖湖;对那些不作为、发现问题不处理的干部,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绝不手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