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加入生产大军 南方稻油推进全过程机械化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谢方平 喻诚 伍晨晨 编辑:陈雪骅 2017-05-08 19: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程机械化装备成果展示与演示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中心示范点进行。

无人机加入生产大军。

有关专家和领导出席现场会。

  红网长沙5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谢方平 喻诚 伍晨晨 摄影 何纲跃)5月8日,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稻油全程机械化装备成果展示与演示、南方地域稻油有关机具选型与优化试验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中心示范点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官春云,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等出席现场会。

  罗锡文说,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是要加强学校和企业的结合,把科研成果真正变为生产力,为南方粮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通过机械化生产力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

  多熟制机械化生产配套技术与装备研制创新平台是国家2011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四个平台之一,下设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油菜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创新团队和多熟制生产的农机装备选型优化及质量保障研究团队。罗锡文担任平台首席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博士点领衔人孙松林教授任平台主任。

  “我国南、北方农业主要种植品种、种植规模都有较大区别,整个机械化平台就是针对南方田块小、机械转移不方便,水稻与油菜生产茬口紧等问题对症下药,进行农机设计的。”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邹应斌教授介绍说。

  协同中心内不同单位、不同学科交叉协作,针对南方粮油作物机械化生产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其中,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围绕“超级杂交稻丰产工程”和“多熟制粮食丰产工程”,针对水稻耕、种、收环节重点开展了水田激光平地技术与机具、水稻精量穴播技术与机具等四个关键技术与机具的研究,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油菜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创新团队创新提出油菜毯状育苗、全自动机械化移栽的技术方案,研发出全自动油菜移栽机,实现了水稻收获后直接免耕开沟栽插,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开展了履带式稻田作业机械底盘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适合南方稻田作业的履带式稻田作业机械底盘。

  多熟制生产的农机装备选型优化及质量保障研究团队在多熟制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装备选型与优化配置、南方水田通用动力平台、南方多熟制生产的农机装备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产业化以及田间信息获取、处理与智能农机装备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

  “稻油种植全过程机械化能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农业机械每天可以作业10亩,比传统手工劳动的效率高出200多倍,每亩可以节约人工成本约800元。”官春云介绍说。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吴明亮表示,平台主要针对南方粮油种植难题进行研发、改进,以水稻种植为例,以前机插秧漏插、倒伏情况都比较严重,但经过水稻育秧技术的提高,现在采用温室、大棚育秧的方式,机插秧的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南方水稻机收率达到80%以上。

  当天下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年度工作研讨会。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致欢迎辞。他指出,农业机械化水平直接体现农业现代化、农业工业化水平。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目的在于提高生产效率和单位面积产出,科学研究要与“产学研”紧密结合,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