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成用户希望共享汽车网点更多 市内每3到5公里将有网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飞越 2017-05-09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应:长沙市内每三到五公里将有网点 先导快线计划年内投放5000台

  一个多月前,长沙先导快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快线”)在长沙投入300辆共享汽车。共享汽车成为不少长沙市民出行的新选择。在尝鲜后,长沙市民怎么看待共享汽车这一新鲜事物?共享汽车最受哪些人青睐?用起来是否方便和便宜,最让大家吐槽的问题是啥?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六成用户为80后

  据先导快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短短一个多月,他们的共享汽车注册会员已达8200人。其中,公务员、大学生用户各占三成左右,家庭用户占四成左右。从年龄层次上看,共享汽车更受年轻人的青睐。据统计,六成用户为80后。

  据了解,在先导快线常用的汽车分时租,按每小时20元计费。如果未超过半小时,收9.9元的起步价。

  对公务员范晓东来说,共享汽车如今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每周要去洋湖景园两三次,检查景园路沿线的的现场施工安全。“以前,从长沙市政府出发,坐公交过去差不多要1个小时,打的每次要30多元。现在好了,长沙市政府和洋湖景园都有共享汽车网点,一般开过去只要二十几分钟,才9.9元,还车也方便。”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李婷也是尝鲜族中的一员,“天气好、没课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会一起租车去梅溪湖公园和晓园公园等地玩,现在这些地方附近都有共享汽车网点,小车可以坐5个人,一个小时,5个人AA算下来单人只要4元钱,车尾厢还能装野炊食品。”

  成市民节假日出游新选择

  “以前带着小孩,出去玩一趟很不方便,只好宅家里。”长沙市民李玉梅说,丈夫虽然有驾照,但家里还没买车。小孩才2岁,如果出去玩,小孩吃的、用的东西一大包,推着婴儿车出来坐公交、打车也不方便。现在家门口有了共享汽车,节假日她和丈夫会经常带着孩子出去玩。

  据了解,在长沙,节假日租用共享汽车渐火,也成为更多有驾无车一族的出游新选择。

  据先导快线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先导快线各汽车网点300台汽车的租赁总次数达931人次,汽车租赁率为100%,一度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4月29日,五一小长假首日最火,当日租赁次数便达402次,其中,渔人码头网点一台共享汽车的租赁次数更是高达15人次。

  九成用户希望网点更多些

  据介绍,先导快线各网点中用车率最高的为渔人码头、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沙火车站,每日用车高峰期为上午9、10时。

  “平时,我们各个网点基本有四五台车处于待租状态。”有关工作人员坦承,与节假日共享汽车租赁火爆相比,目前平时的租赁并没有想象中的火。

  网点少、租借车不方便、担心充电不方便——调查中,记者发现,共享汽车这些配套问题成为一些市民舍弃共享汽车的主要原因。其中不能够随地还车,成为不少用户反映的“痛点”,也是吐槽最多的。“租金不贵,算下来比打的便宜。续航里程近200公里,在长沙市内跑挺好的。但就是网点太少了。”在三九楚云大酒店上班的陈先生说,有次他想租共享汽车去星沙,“可查询后发现,那边根本没有网点。我不可能开车过去又为了还车跑回来吧?”在他看来,先导快线现有的网点多集中在河西,“如果市内每个区都有几个网点,大家就可就近租借车,这样在全市用共享汽车就方便多了。”

  在先导快线的用户调查回访中,用户呼吁增加网点的呼声也最高,“有90%左右的用户希望网点更多些。”

  链接

  先导快线目前18个共享汽车网点

  1、潇湘北路与银盆岭大桥交叉口北侧

  2、岳麓区金星北路长沙人民会堂西门

  3、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4、岳麓区西湖街道枫林一路西湖文化园

  5、岳麓区西二环辅路蒋家坪地下二层F区(F005——F008位)

  6、芙蓉区车站中路239号长沙三九楚云大酒店停车场

  7、天心区南湖路270号

  8、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梅西百货西南200米

  9、云栖路与车塘河路交会处美郡国际酒店

  10、湿地公园牛南停车场

  11、兴联路与坪塘大道交会处东南角(连山中心小学北侧)

  12、望城区雷锋大道环球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13、望城区同心路1号

  14、经济开发区毛塘工业园

  15、天心区友阿奥特莱斯

  16、雨花区环保东路与比亚迪路交叉口往南500米

  17、长沙县南托岭南湖大道暮云经济开发区

  18、南托街道市场路

  回应

  市内每三到五公里将有汽车网点

  “我们每次网点巡检时都会对车辆的电量进行检查,以保障电量不足的车辆及时充电,而且租赁系统也会提示续航里程,用户可以很方便地选择电量充足的车辆。”先导快线工作人员说,万一出现车辆没电的情况,不仅各网点有充电桩,此外时租车与该公司站点外的充电设施也是兼容的,“用户也可以致电客服,我们工作人员会及时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使用共享汽车,先导快线一直在加快汽车网点的布点。据介绍,目前,先导快线共享汽车网点已增至18个。先导快线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用户出行,先导快线将加大网点建设,在长沙以3—5公里的距离进行网格化铺设。计划今年年内投放车辆5000台,长沙市内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在湖南投放1万台新能源车、建设8000个充电桩、4个公交充电站、600个分时租赁网点,并探索参与公车改革、网约车等领域。

  据介绍,为了保障共享汽车有车位停放,在网络布点时,要有固定提供的车位租用成为一个重要考量的因素。“我们也希望,在市民出行频率高的地方,有车位资源提供的单位与我们联系,加快汽车网点布点,更加方便大家出行。”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王笙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