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湖3万亩 洞庭湖最大矮围退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夏君香 2017-05-09 10: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5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黄勇)5月7日17时7分,随着一声巨响,下塞湖矮围沅江境内节制闸成功引爆,这标志着洞庭湖内面积最大、跨域最广的矮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洞庭湖被称为“长江之肾”,水面辽阔,物种丰富。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个人在洞庭湖的洲滩、湿地上开挖矮围,进行圈湖捕捞、水产养殖,破坏了渔业资源、湿地生态功能。拆除洞庭湖非法矮围网围是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之一,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工程。

  下塞湖矮围2000年开始建设,至2013年建成跨沅江、湘阴、汨罗三地,占地3万亩、堤身总长2.1万米、节制闸3处的大型矮围。其中沅江境内堤长1万米,一处节制闸高16米、长70米,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下塞湖矮围,此前曾是沿湖企业和个人进行圈湖捕捞、水产养殖的场所。成功爆破后,将全面增强高洪水位时下塞湖河道行洪功能,促进水域水质提升,水生生物的生长繁殖,全面提升洞庭湖原有湿地生态恢复调节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